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我国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向理性范围

日期:2006-08-08    来源:中电联  作者:中电联

国际电力网

2006
08/08
0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电力 消费 弹性 系数 范围

2006年上半年,我国电力消费受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强劲拉动,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电力弹性系数向理性范围回归,

"十一五"电力消费市场开局顺利。

由中电联统计信息部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3111.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增速提高了1.08个百分点。

各产业用电量表现出不同的增长特点。第一产业用电量381.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4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9954.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8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1295.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9%,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1.2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47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3%,增幅比2005下降5.68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电力消费结构为:第一产业2.91%,第二产业75.93%,第三产业9.88%,城乡居民生活11.28%。按新调整的行业分类标准口径,与一季度比较,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用电比重分别提高了0.55和1.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分别下降了0.88和1.13个百分点。

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方面,第一产业电量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17%,比去年上半年提高了0.8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贡献率为77.95%,同比提高了1.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和贡献率的升高,反映了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工业用电比重继续加大的现象;第三产业的贡献率为8.14,同比提高了1.2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贡献率为11.7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3个百分点。

上半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1.18,虽然仍然大于1,但是比2005年的1.36降低了很多,说明国家"节能降耗"措施取得初步效果,国民经济增长对于电力增长的需求有所减弱,大部分地区高耗能行业超速发展的态势得到一定的控制,弹性系数正向理性的范围内回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