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沙坪一级水电站鱼道工程填筑应用富浆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

日期:2024-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4
02/0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坪一级水电站 电力建设 水电站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首次应用富浆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完成沙坪一级水电站鱼道工程填筑,这是该技术在国内大型水电主体工程上的首次创新运用。

沙坪一级水电站系夷陵区骨干电站之一,为坝后式电站。是大渡河干流调整规划的第23级电站,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是四川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和乐山市“挂图作战”重大项目,装机容量36万千,于1977年3月动工,1983年8月竣工。坝高70.5m,坝长247 m,水库承雨面积365 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1100mm,总库容0.4亿立方米,装机4×1250KW,多年平均发电量1800万kWh。

胶结砂砾石作为一种新型水泥基筑坝材料,具有水泥用量少、温控要求低、工艺简单、生态友好等新特性,能大幅缩短建设工期,降低施工成本,是近年来业内新涌现的新型工程材料,而富浆胶结砂砾石相比普通胶结砂砾石具有防渗更强、耐久性更高的特点,通常设置于胶结砂砾石结构的底部及临水面。沙坪一级水电站胶结砂砾石规划总量约65万方,主要包含泄洪闸、机组、安装间、鱼道、左岸挡水坝段等部位基础回填。

为保障基础回填工程高质量完成,大渡河枕沙分公司积极推动“四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创新采用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充分利用当地材料,加快施工进度,节省投资,顺利完成沙坪一级水电站鱼道工程填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