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完成首次长周期双边结算试运行

日期:2023-12-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志 余秀月 刘智煖

国际电力网

2023
12/2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市场 国家电网

12月21日,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完成首次长周期双边结算试运行,实现电力现货市场价格由发电侧向用电侧传导,建立了双边电力现货市场。

本次结算试运行期间,福建全省所有统调发电企业参与市场出清,其中有69台燃煤机组、2家独立储能电站、52家批发用户、55家售电公司参与市场结算,未直接参与市场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参与,实现市场主体全覆盖。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实现由发电侧到用电侧建设全流程贯通。本次结算试运行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考验,其间电网运行平稳、市场出清合规、支撑系统稳定,充分验证了电力现货市场的发现价格、配置资源功能。

据介绍,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在双边结算试运行前,已经开展了9个多月模拟不调电和3次调电不结算试运行,市场组织、规则体系、配套装置和机制得到了持续改进和完善,发用电两侧经营主体的市场意识不断强化。国网福建电力按照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福建监管办公室的统一部署,配合完善了相关市场运营机制,完成技术支持系统功能改进,开展多轮次市场主体专题培训,为结算试运行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面临负荷峰谷差大、电源品种多、调峰困难等诸多挑战。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坚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原则,保障电网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电量优化消纳,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