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开工

日期:2023-12-1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作者:唐心怡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2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变电站 电力工程

12月12日,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开工,继天津500千伏双环网全面建成后,继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坚强网架,显著提高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和受入清洁电力能力,助力京津冀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能源结构转型。

据了解,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建成于2016年11月,是目前天津区域内唯一的特高压变电站,也是华北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对京津冀鲁地区的电力负荷输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站每年的外受电能力可达200亿度,约是目前天津市用电总量的1/5。

目前,京津及冀北电网内部有1000千伏北京东、天津南两个特高压落点及500千伏京津及冀北双环网、北京500千伏扩大双环网等。根据设计电力平衡计算,为满足“十四五”期间京津冀地区负荷发展需要,缓解受端负荷中心的供电压力,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国网天津电力新建天津南10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本期扩建工程新增2组3000兆伏安主变压器,计划2025年6月建成投产,投产后电能承载、输送能力可提升至原有的2倍。

“天津南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后,将有效融入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满足唐承秦地区新增送电通道的需求。”国网天津电力建设部主任刘聪介绍,“本期扩建工程需要保障现有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基础前提下作业施工,临电近电作业多,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高,停电施工复杂,施工作业区域有限,有效工期相对较紧,我们将精心组织、强化管理、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预计到2025年底,京津冀地区将建成特高压双环网。天津电网将形成“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届时,外受电比例达到1/3以上,外受电中绿电占比达到1/3,为京津冀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助力三地率先实现碳达峰筑牢发展根基。

同时,国网天津电力将积极推动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前期及建设各项工作,筹备开工建设天津北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加快构建京津冀特高压环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