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编制全国首个基于电力需求侧响应碳普惠方法学

日期:2023-12-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宁 李斯吾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2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北电力 碳普惠 节能减排

12月7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武汉市基于电力需求响应的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方法学》由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该方法学由国网湖北电力统一指导和组织编制,国网湖北经研院、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共同完成,是国内首个基于电力需求响应的低碳用电碳普惠方法学,也是湖北省首个面向用户类的方法学。该方法学对武汉市居民产生的电力减排量进行了量化研究,助力居民形成低碳用电习惯,提升全社会节能减排意识。

方法学是指导实践的具体方法、研究理论和基本原则,碳普惠方法学是一种具体量化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的计算工具,具有“可记录、可衡量、有收益”的特点。不同的用电场景,如绿色出行、节约用电等,对应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在编制该方法学的过程中,国网湖北电力创新设置了“迎峰系数”,用来计算电网负荷高峰时期和平段时期节电量对应的不同碳减排量,能够精准引导用户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期节约用电,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同时,实现节能降碳。

据悉,居民用户注册电力公司电力碳普惠系统,绑定唯一用电户号,即可进入武汉市碳普惠平台“武碳江湖”小程序。在夏季、冬季电网高峰时间,居民能够在平台接收通知,响应节电号召,参与节电活动。碳普惠平台运营管理机构将根据方法学核算居民低碳用电行为产生的碳减排量,发放“碳积分”至居民个人碳账户。居民可用“碳积分”兑换商品或优惠券,也可在碳市场上作为碳资产进行交易变现。据测算,如有10万户居民参与活动,等效一年节约碳排放可达2.2万吨。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正积极与武汉碳普惠平台对接,打造集方法学开发、场景设计、项目管理、市场交易于一体的电力碳普惠管理平台,实现电力碳普惠资源开发与变现的体系化管理。”国网湖北电力发展部副主任邢杰说。下一步,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深化“双碳”工作创新研究,推动建立首个省级电网企业碳资产管理标准,建成全国首个电力碳普惠全过程管理平台,实现方法学开发、政企平台对接、场景应用落地、碳普惠减排量交易兑现全闭环管理,在国网系统率先发布电网企业碳普惠方法学技术及管理体系,助力湖北碳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