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北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2亿千瓦

日期:2023-12-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诗雨 程林 马晓伟

国际电力网

2023
12/12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网 新能源发电装机 国家电投

12月7日,随着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中的华能苏德日图风电场和国电投布拉格风电场并网,西北电网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2亿千瓦,约占西北电网发电总装机规模的50%。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立足西北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力服务“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建设,围绕机理认知、安全管控、涉网提升、高效利用等关键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在提升系统特性认知能力方面,国网西北分部开展适用于西北高比例新能源的大电网全电磁暂态数字仿真分析工作,提升了高占比新能源送端大电网系统特性认知和仿真分析水平。在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方面,该分部完成陕武、青豫特高压直流近区改造,累计提升新能源电力出力520万千瓦。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方面,该分部充分发挥跨省跨区互补、互济优势,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超400亿千瓦时。在提升精益化控制水平方面,该分部提出基于数据驱动的新能源集中送出级联断面典型方式提取及限额定制技术,累计提升新疆与西北联网通道电力送出能力160万千瓦,提高通道利用率约8%。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该分部首次牵头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专项,创新攻关送端高比例新能源暂态支撑能力提升技术研究,统筹解决高比例新能源和特高压直流耦合系统暂态稳定问题。

截至目前,西北电网已连续7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和发电占比“三提升”,装机渗透率、电力渗透率和发电占比等关键指标总体达到“三领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