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今年新疆两条直流输电工程“疆电外送”电量已超1000亿千瓦时

日期:2023-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凯 胡嘉琛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输电工程 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新疆电网

记者12月7日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2023年新疆两条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已突破1000亿千瓦时,较2022年同期增长1.9%,助“疆电外送”实现稳定增长。

新疆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能源资源。公开资料显示,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8.9亿千瓦。“疆电外送”可在促进优势资源转化的同时,让新疆丰富的能源惠及其他省份。

自2010年实施“疆电外送”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外送通道及配套电源项目建设。2014年1月,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哈郑直流”)建成投运,这是新疆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为连接中国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的“电力天路”,也让新疆电网跨入特高压时代。

“哈郑直流外送能力逐年提升,今年外送电量逾438亿千瓦时,相当于就地转化标准煤超1325万吨,为受端省份减排二氧化碳超3578万吨、二氧化硫超11万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天山换流站运行副值班长康积钢说。

2019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成投运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说:“今年以来,吉泉直流外送电量逾563亿千瓦时。工程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外送电量达到2428.374亿千瓦时,为华中、华东、西北地区的电力保供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新疆第三条直流外送通道——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5年,可形成“三直三交”的“疆电外送”格局,外送能力、年外送电量分别达到3300万千瓦、180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