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天津华电南港3号热电机组顺利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产运营

日期:2023-12-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曹雪君

国际电力网

2023
12/0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电机组 火力发电 电力建设

近日,由华电国际天津开发区分公司建设的天津华电南港3号热电机组顺利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产运营,标志着该公司一期3台世界首创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建设全面竣工。

天津华电南港热电项目位于天津南港工业区,园区定位为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项目作为该园区的基础配套工程和唯一热源点,为区内化工企业提供生产所需工业蒸汽。根据热用户需求,一期工程建设3台1172吨/小时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和3台170兆瓦双抽再热背压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年设计供热量4132万吉焦,发电量30.6亿千瓦时,最大供汽能力每小时达2000吨。

该项目所采用的机组为世界首创170兆瓦级超临界双抽再热背压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背压供热机组,发电标准煤耗153克/千瓦时,机组热效率高达87%,达到国内燃煤机组最高水平。通过对除尘、脱硫、脱硝设备的创新升级,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仅为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的33.7%、17.3%、19.8%,实现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消费转型升级。此外,项目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价值创造力,多项成果填补行业技术空白。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实现了工业园区由小锅炉分散供热到能源中心集中供热的转变,还极大地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成功范例。下一步,华电国际天津开发区分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的姿态高质量完成达标投产工作,进一步提升工程精品质量,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做到“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