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首次对分布式电源进行调频控制

日期:2023-11-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11/3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分布式电源 分布式光伏电站

11月20日,在浙江江山市莲华山工业园区内,江山市供电公司员工检查并记录分布式光伏和客户侧储能的调频控制终端运行情况。这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对分布式电源进行调频控制。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分布式电源呈现大规模并网趋势。截至10月底,浙江全社会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100万千瓦,约占浙江发电装机总容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在全社会光伏发电装机的占比已超50%。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的快速增长对电网频率的影响与日俱增,将分布式电源调频能力纳入统一控制迫在眉睫。

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量大分散、区域差异性大、缺乏安全可靠通信方式的现状,衢州供电公司联合浙江电科院研发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调频控制终端,并在忂州电网试点应用,对一条10千伏线路上接入的2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和1座分布式储能站进行远程调控,实现了对分布式电源调频能力的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提升了配电网的电能质量。

此次研发的调频控制终端采用先进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和灵活的模块化设计,终端内置无线通信模组,能自动控制分布式电源发电功率和电压,是集多种设备功能于一体的采集通信和控制设备,可在提升工作质效的同时节约设备投资成本,节省安装空间。通过该调频控制终端,分布式光伏电站相关数据能以直采方式接入调度主站。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汇集分布式光伏电站相关数据,根据电网频率调节需要下发指令,实现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调频控制。

据了解,本次试点采用的非对称加密通信技术具有低时延、大带宽、海量连接等特性,可以在分布式电源调频设备与控制主站之间建立可靠联络,使电力调度指令信息通过无线公网安全高效传递。对于一些老旧的分布式电站,该技术可以在不影响电站原有通信的情况下完成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的接入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