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直流国产化关键技术获重要突破!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李品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7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线路 直流高速开关

11月25日,我国首台国产±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在南方电网柳州换流站挂网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特高压直流高速开关国产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将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直流输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推动国内直流输电技术发展,促进特高压直流装备产业升级,以及保障电力能源供应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直流高速开关是多端混合直流输电系统中在线投退、实现分段线路故障隔离的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如同一个“三通阀门”,可灵活可靠地控制电力负荷潮流。直流高速开关动作一次仅需21毫秒,相较于常规的直流隔离开关快了将近1000倍,需要克服一系列技术难题。

据了解,为了攻克技术难关,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联合设备厂家、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组建了横跨“产学研用”科研攻关团队,对特高压直流高速开关开展了为期2年的技术攻关,顺利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产品鉴定。本次投入运行的首台国产特高压直流高速开关,在直流耐压、操作冲击、机械寿命次数、闭锁压力、雷电冲击、燃弧耐受电流、防护等级等10余项关键指标优于或大幅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同时依托该项目培育了21项核心专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