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远东悬链HCVV生产330kV电缆即将点亮西北

日期:2023-11-23    来源:远东电缆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3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东电缆 输电线路 电缆产品

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新突破,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高质量加速推进。

日前,远东电缆参建的瓜州北大桥申曦330kV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工程项目首基铁塔基础浇筑完成。该项目送出线路工程位于瓜州县北部戈壁滩,新建单回330千伏线路路径长度约32.0km,其中架空线路径长度约30.5km,电缆路径长度约1.5km。电缆采用330千伏2500mm2截面交联聚乙烯皱纹铝护套电力电缆。

至此,远东电缆产品——国内首根悬链HCVV生产330kV-2500截面电力电缆即将点亮西北。

国内首根

虽然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电缆企业布局开发33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不过均采用VCV立式交联线上生产XLPE绝缘线芯,远东此次生产的330kV电缆创新技术采用HCCV悬链交联生产工艺,将成为国内首根悬浮HCVV生产33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应用案例。

HCCV交联管道呈水平抛物线状布置,相比VCV立式交联工艺,HCCV交联管道的交联段长度更长,XLPE绝缘交联更充分,绝缘的热延伸及老化性能指标更优;在相同交联度的条件下,HCCV交联工艺相比VCV交联工艺,生产工艺速度可提升20%以上,同时交联段各区温度的设定可降低30℃~50℃,有效减少了电力能耗。

HCCV悬链式交联工艺

此次电缆截面为2500mm2,电缆导体设计采用“5分割股块+1中心圆形紧压绞合”的分割导体结构,中心增加圆形绞合导体作为支撑,可提升大截面分割导体的圆整度和耐弯曲性能,配合HCCV交联工艺的上、下旋转牵引,对分割导体搓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导体圆整度和结构紧凑性,使得导体外径更小,同时导体屏蔽与分割导体的交界面凸起高度更小,有效改善电场分布。

HCCV悬链式交联工艺采用常温高压氮气,对挤塑成型的绝缘交联线芯,在进入高温交联管道前进行速冷预成型,同时利用上旋转牵引、下旋转牵引控制交联线芯在圆周方向上进行旋转,有效限制了熔融态塑料分子在重力作用下的下垂流动,使绝缘的偏心度控制在5%以内。

远东智慧与力量

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深入推进,多个事关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磅文件出台,从顶层设计上,规划出框架体系和发展路径,新型电力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电网灵活可靠配置、用电负荷多元互动、储能技术广泛应用的特征和优势越发清晰。

为促进行业330kV交联电缆的发展与应用,远东制定了HCCV交联生产工艺参数,生产330kV-1×2500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产品,顺利通过各项试验,电缆性能符合Q/GDW 13281-2019标准要求,丰富了行业330kV交联电缆的生产制造工艺路线及产品多样性,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为构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远东智慧与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