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贵州兴仁供电局:智能化电网护航冬季万家灯火

日期:2023-11-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陈子健 王懿 李治坤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1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智能电网 输电线路

近日,随着贵州省黔西南州气温骤降,城区乡镇群众生产保暖用电负荷攀升,电网台区线路压力面临今年新一轮的挑战。11月19日,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打响2023年冬季“强网护电”专项迎峰度冬攻坚战,以常态化护网工作为基础,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手段,多措并举保障地方群众入冬安稳用电。

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党员先锋队人员在电网“迎峰度冬”专项行动中,根据数字化后台负荷检测系统,为乡镇群众修复家中负荷过载短路线路,点亮照明灯。

据了解,结合往年冬季保供电的经验,该局在今年入冬以来,进一步加快乡村智能电网建设,一方面开展电网线路台区精益化巡视、科技化(声波测温仪、红外线测温仪)测温、动态化技改;一方面大力推广配网馈线自动化运行模式,打造快速响应的抢修管理新模式,通过全自动OMS(停电信息管理系统)快速采集故障信息,研判出故障区后自动隔离故障区域,快速将非故障段转电,分钟级恢复非故障区供电,实现电网故障处置“全自动”,停电“零感知”,全力保障了冬季用电稳定,提升了群众的电力获得感。

11月20日,兴仁市回龙镇村民查辛旺突然接到回龙供电所客户经理杨燕打来的电话,告诉他系统检测到他所处片区家用电数据异常,可能是负荷问题导致跳闸断电。查辛旺一头雾水:“你们怎么知道的?我现在就回去看看。”还没等他回到家,回龙供电所的两名抢修人员已到现场进行检查并排除了负荷故障,原来是查辛旺家中电烤炉出门未关,过长时间运行导致设备高温,引起线路短路及空开跳闸。供电所此次在用户感知停电之前修复故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得益于电网”三维构图”数字化模块的检测。

当群众片区出现故障跳闸时,“三维构图”监控平台会及时上报故障信息。经过电网大数据监测平台的综合研判,确定故障类型及影响范围,精准定位故障片区并上报至采集系统主站,生成抢修工单传至供电所抢修人员手上。抢修人员再根据抢修任务立即开展故障抢修,快速为用户排除故障恢复正常供电。

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工作人员在电网“迎峰度冬”专项行动中对供电辖区内台区线路进行精益化巡视和科技化测温,保障配网台区稳定运行。

在该局“迎峰度冬”专项行动中,使用智能化电网设备使供电服务有了“未卜先知”的能力,让偏远地区抢修时间平均缩短2至3小时;既能让群众不用担心抢修时间过长,也能促进了基层供电所进一步提高设备精准化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已开展36次冬季“强网护电”迎峰度冬专项攻坚行动,对供电辖区内10千伏32条高压线路,60条400伏、220伏低压线路台区进行精益化巡视、测温及设备技改,完成71次智能化后台检测及自动化远程遥控互供互倒复电,对全市25341名居民进行走访排查。多措并举应对全市冬季用电负荷攀升问题,以运代修提前预防居民和地方产业供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大幅提升城区、乡镇供电辖区范围内的电力稳定性,进一步使群众冬季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