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高温超导低压直流电缆并网投运

日期:2023-11-21    来源:IT之家

国际电力网

2023
11/21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温超导电缆 直流超导电缆 电缆线缆

11 月 21 日消息,考虑到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大量并网以及电动汽车等直流负荷的增长,再加上超导材料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已成为发展趋势,直流电网目前已经成为新的研究方向。

据央视报道,国内首条高温超导低压直流电缆昨日正式在江苏苏州并网投运,填补了我国在超导电缆低压直流系统的应用空白。央视指出,直流超导输电技术的应用,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以及能源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 图源:国网江苏供电公司

据介绍,我国目前已在超导电缆应用方面有一些探索,但都是交流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与交流超导电缆相比,高温超导低压直流电缆可将电网线损降低约 70%。

根据文献数据发现,交流高温超导电缆的损耗在 3%—4%,而直流超导电缆的损耗只有 1%—2%。

2020 年 6 月,苏州吴江区政府、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和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一项高温超导直流电缆示范工程,计划在吴江同里的中低压直流配电网中建造一条长约 180 米的电缆,将 10 千伏庞东直流中心站和泓晟塑胶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厂区直流配电房连接起来。

据悉,该项目使用的钇钡铜氧(YBCO)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为国产化材料,属于是实现了超导电缆系统核心材料的国产化;而且该电缆在国内首次采用正负极同轴的方式,是目前结构最紧凑的超导电缆。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设备部副主任杨晨介绍,该电缆的设计工作电压为 ±375V,最大电流为 4500A,导体横截面面积为 90mm2。

相比之下,同电压等级下的常规 PVC 铜芯电缆的横截面面积大约是其两倍,但其输送电力的能力却达到了常规电缆的 20 倍,而且导体损失只有常规电缆的十分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