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承建的江西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获评全国首个火电焊接工程特等奖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能建建筑集团  作者:李楠

国际电力网

2023
11/13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丰城电厂 火电项目 电力建设

近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发布了《关于公示2023年度工程建设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成果评价结果的通知》,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承建的江西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特等奖。

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是国家工程建设行业焊接质量管理成果的最高专项质量奖。自1986年建设部批准开始颁发此奖以来,此前仅有三个项目荣膺特等奖,分别是2020年的港珠澳大桥工程、2018年的北京中国尊项目钢结构工程和2014年的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钢管塔焊接工程。江西丰城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首次获此殊荣的火电项目

该项目是江西省重点项目,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中间再热、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并同步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SCR烟气脱硝装置、污水处理系统、全封闭煤场、干灰库等公用和环保设施,实现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和废水零排放,在江西省内树立了新时代火电燃煤机组的效益、技术、环保标杆。

SA335P92钢全自动窄间隙氩弧焊

该项目首次实现了SA335P92钢全自动窄间隙氩弧焊技术在火电机组安装过程中的应用,提高了电站高温高压大口径管道工厂预制、现场安装焊接施工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大幅减小了熔敷截面积,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焊工的作业环境,解决了焊工老龄化和用工难问题,显著提升焊接质量和焊接效益。此成果的成功示范应用,为我国火电建设领域焊接施工技术带来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科技创新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重大。

该项目单台机组锅炉受热面焊口数量达到91680只,为全国之最,锅炉材质种类繁多,焊接工艺要求高,焊接难度大。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成功应用镜面焊接技术、小径管焊缝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电磁感应加热焊接热处理技术,实现三大“技术革新”。建筑集团依托“五大科创平台”,选派了管理经验丰富的焊接技术管理人员和技能高超的高压焊工负责该项目的焊接管理及焊接施工工作,通过相控阵无损检测技术,对焊接进行全过程质量把控,保证焊接工艺一次成优,合格率100%。

丰城百万电厂三期项目获火电领域首个焊接工程特等奖,充分体现了中国能建在能源电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绝对实力和专业化优势。建筑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推动“一创三转”转型发展,持续发挥能源电力专业化优势,聚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为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