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上海送变电深耕特高压 赋能电网建设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3
18: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输电工程 电力工程

作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基建先行兵,上海送变电工程公司参加了国内多项特高压工程的建设。“特高压”对上送职工而言,是特别的技术要求、高标准的施工质量、巨大的心理压力,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铁军美誉的上送职工,以自己不凡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高歌猛进。

全线贯通后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2标)无人区。

10月11日,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上送)成功中标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这是今年继宁夏-湖南特高压工程之后,上送中标的第三个特高压工程,也是上送为推动能源变革转型、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工程是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工程之一,对推动国家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十七年深耕细作,上送为电网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过去的34项特高压工程中,凭借卓越的品质和精湛的技艺荣获了8项优质工程金奖,成为中国特高压工程的积极参与者和见证者。

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项目。

建首条特高压 护航国家能源安全

近二十年来,中国建设了领先世界的特高压电网,实现了中国电力的战略突破与跨越发展,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推动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家电网建设的核心力量,上送参与了首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力量。2006年,为了适应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满足电力需求的增长,国网提出了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国家电网战略。我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2008年10月建成的1000千伏晋东南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输电线工程(4标段)。

在工程建设中,上送通过技术创新和优化管理成功解决了工程技术难点,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控制、岩石锚杆基础施工、有机玻璃面板用于单腿8个地脚螺栓的找正、架设索道解决猕猴保护区N260塔位的运输以及利用小型直升飞机展放初级导引绳实现引绳不落地,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线路投运后,将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华中缺能地区,在丰水期还能将华中富余的水电输送到以火电为主的华北电网,充分发挥水火互济、调峰、错峰功能,使联网系统的水火电调配更加合理。该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中国工业大奖,充分展示了上送在特高压建设领域的卓越实力。

自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工程起,上送便开始了长达十七年的特高压建设征程。这一阶段见证了中国在特高压技术领域的突破和跨越,也为上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为其后续的特高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电压等级世界之最 推动能源转型

2018年12月31日8时,由上送承建的±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所有运行设备一次性带电成功,昌吉-古泉工程全线准时准点升压至±1100千伏,使得新疆丰富的电能能够通过昌吉换流站直接输送到华东电网,为华东地区输送稳定且高效的清洁能源。

2017年,±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项目,上送职工在高空作业。

昌吉-古泉工程是采用±1100千伏直流输电电压等级的特高压工程,每千公里输电耗损仅为1.5%,具有极高的能源传输效率。输送功率高达1200万千瓦,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660万千瓦时电力,按此功率输送,可供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

为确保高端换流变在复杂环境下的安全安装,上送制定了专项安全管控措施,并调整优化安装方案,成功解决了高端换流变工期短、设备质量不稳定、冬季施工、低运高建等难题,经过七次修改和七次审查,确保了施工方案的万无一失。昌吉-古泉工程推动新疆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外送,有力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并对大气污染防治和拉动新疆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上送职工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2标)进行线路复测。

深入无人区 助力能源结构调整

2022年5月27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参数试验顺利完成,白江工程正式具备带电运行条件。该工程每年外送清洁水电312亿千瓦时,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是贯彻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

上送公司承建的川2标段位处无人区,在四川大小凉山交界处十八介子山。各标段中流传着一种说法:“白江线成败在四川段,四川段关键在川2标,川2标决胜在无人区。”该标段最高海拔3300米,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大雪封山,有效工期不足7个月,是整个工程的关键制约点。

为解决工程运输难题,上送通过无人区两端向最高海拔核心地带修筑施工便道并配合短距离索道运输材料,依附山势修筑起一条20公里的临时施工便道,在各塔位之间架起了42条货运索道,设立了2个材料堆放站,成功将上万吨塔材、重型施工机具和发电机、通讯设备等辅助物资运上了工程现场。

全线贯通后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2标)无人区。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不仅促进了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更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取得扎实成效,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开辟了重要途径。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在过去的十七年里,上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特高压工程遍布全国,覆盖了新疆、内蒙、宁夏、四川、湖南等21个省市自治区,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能源转型和新型能源系统的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上海送变电公司将继续全力服务中国电力革命,为构建更高水平的电网建设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