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所属通信公司举行虚拟股权授予签约仪式

日期:2023-11-03    来源: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  作者:谌栋 李竹青 张志刚

国际电力网

2023
11/03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葛洲坝电力 激励试点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电力公司所属通信公司举行虚拟股权授予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能建首个子企业虚拟股权激励试点正式落地实施,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迈入“深水区”。

虚拟股权激励是葛洲坝集团深入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的有益探索,也是大力践行中国能建《若干意见》和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举措。葛洲坝电力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在中国能建和葛洲坝集团两级人力资源部门统筹指导下,与所属通信公司精心策划、高效推进试点工作实施。

虚拟股权相对于实际股权或工商股权而言,具有“三虚三实”的特点。“三虚”即法律层面之“虚”、资产层面之“虚”、治理层面之“虚”,虚拟股权激励不涉及真实股权,激励对象不拥有表决权、配股权等真实股东权利。“三实”即股权关联之“实”、权责契约之“实”、增量共享之“实”,虚拟总股本与目标利润挂钩,员工依据契约享有更大的自主权,并根据“持股”比例,与企业共享增量收益。

“此次子企业虚拟股权激励试点,旨在构建员工与企业价值共创、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事业共同体,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葛洲坝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说,员工现金出资“持股”,激励约束力度远高于传统薪酬分配机制,真正做到“奖得心动”。

葛洲坝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虚拟股权激励有效化解工程业务板块总体利润率走低与企业人力成本日增、薪酬水平市场竞争力不强与企业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受限“两大矛盾”,有效化解薪酬分配与中央企业“一利五率”业绩考核新要求不相匹配、与企业价值创造指标体系挂钩不够紧密等关键问题,同时进一步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对高目标完成值、高价值创造者的激励力度。

通信公司负责人说,目前,通信公司41名骨干员工出资437万元入股,关键岗位、核心骨干强激励全覆盖,逐步形成人才引领驱动发展,发展成果惠及人才的良性循环。通信公司股本分配采取纵向强制分区、横向自愿取值原则,既体现岗位价值,又保留合理范围内的风险博弈。股本金采取专款专户管理,与公司自有资金严格分离。

据了解,葛洲坝电力公司前期已有两个项目部虚拟股权激励试点落地,员工的主动意识和成本意识大幅增强,工期控制和经营效益远超预期。此次所属通信公司虚拟股权激励试点,在葛洲坝电力公司形成了“企业层面岗位分红、子企业层面虚拟股权、项目部层面虚拟股权+超额利润分享”的中长期激励“三薪”图谱,企业发展动力和人才创新创效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公司将会大力践行中国能建“4223”“人才强企”战略,持续画好“三薪”图谱,推动“能力决定位置、员工市场化流转、贡献决定薪酬”成为常态,使得中长期激励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广运用,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