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余兵丨多措并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3-10-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10/21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兵 电力系统 绿色电力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余兵:

本次亚太电协大会对于推动亚太地区能源转型合作、电力系统发展和绿色技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大会“绿色低碳 电亮未来”的主题,我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是着力构建清洁低碳新业态。要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持续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和科学化发展。大力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持续推进煤电三改联动和CCUS等降碳技术的应用。

二是着力构建安全充裕新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供给多元化、参与主体多,重点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积极探索传统加新能源协同发展的务实路径。要发挥好煤电保供兜底作用,深入推进煤炭与煤电、煤电与可再生能源两个联营,确保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三是着力构建经济高效新格局。要统筹各类型电源电网负荷的规划布局,建立容量机制和备用辅助服务。健全完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制度,从源头上实现布局更加合理、效率大幅提升、供应更加充裕的电力供应体系。

四是着力构建供需协同新链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彻底改变传统电力系统源随荷动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源网互动、供需协同的新形态,要充分发挥需求侧在平衡供需,降低需求增速等方面的战略作用,大力推动以源网荷储一体化,园区多能互补等为代表的智慧能源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

五是着力构建灵活智能新模式。要加快突破一批清洁、高效、低碳的发电关键技术。加快氢能制储运技术攻关,推进数字经济与能源工业深度融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