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国务院发布重磅意见:到2027年,内蒙古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

日期:2023-10-18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10/18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火电 清洁能源

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内蒙古一直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意见》进一步明确内蒙古自治区到2027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火电;到2035年,新型能源体系基本建成。

《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机居全国第三位、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6423万千瓦,同比增长12.9%,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38.0%,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1.3%。

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内蒙古作为传统富煤地区,如何顺利完成煤电的定位转换至关重要。《意见》指出,未来将优先支持内蒙古开展煤炭产能储备,建立一定规模的煤炭调峰储备产能。强化煤电兜底保障,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内煤电建设,储备一批煤电项目。高质量建设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带动煤基新材料高端化发展。

专家表示,内蒙古的煤炭储量依旧占全国16%,目前正处在“风光入场、多能互补”的阶段,煤炭正在由能源属性变成原料属性,进入化工序列,一部分碳的成分就转化为产品固定下来。下一个阶段是在绿电支撑下,推动高载能、高排碳、低水平的产业向高载能低排碳、高水平的产业转型。

专家预测,内蒙古未来将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在全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前内蒙古掌握全国57%的风能资源,超过21%的太阳能资源。同时,大量的煤炭资源加上庞大的火电机组,为下一步新能源大规模的并网接入提供了基础和前提。特别是拥有相对独立的蒙西电网,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的接入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