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基于国产BIM的火电工程(燃气)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报告通过验收评审

日期:2023-09-28    来源: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广东院  作者:薛跃鹏 孟翠翠 郑钊颖 黄晓娟 农澄皓

国际电力网

2023
09/28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电厂 火力发电 火电工程

9月22日,由中国能建广东院牵头承担的基于国产BIM的火电工程(燃气)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评审,并获高度肯定。

该项研究是国家能源集团“基于国产BIM的发电工程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的重要子课题,旨在通过基于国产BIM的火电工程(燃气)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验证,在燃气电站工程领域形成一套基础技术应用研究报告、一套信息模型应用规范、一系列数字化示范应用,实现国产BIM技术在燃气电站工程全生命周期中的推广应用。

2022年6月以来,广东院作为牵头单位的课题组,以国能惠州电厂二期工程为示范项目依托,围绕燃气电站工程“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应用场景,深入开展基于国产BIM的火电工程(燃气)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建设。在课题攻关过程中,课题组对燃气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模型应用开展充分调研,全面了解项目建设各阶段BIM应用现状、成效、难点及需求,明确了BIM应用范围、目标、流程、内容和成果要求。同时,课题组充分运用广东院自主研发的乐见数字孪生平台,在惠州电厂二期工程上完成了二三维联动、设计审查、碰撞检查、设备拆解、施工5D模拟、施工工艺模拟等BIM应用,并在国内率先推动燃气电站的渐进式数字化移交,促进国产BIM技术应用于燃气电站全过程建设,为燃气电站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历时一年余,课题组编制完成了《燃气电厂三维设计成果校审技术研究报告》《燃气电厂三维可视化施工建管技术研究报告》《燃气电厂三维可视化运行监测技术研究报告》《惠州电厂国产BIM技术数字化示范应用报告》等4份高质量技术研究报告,得到了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项目意义重大,报告内容翔实,架构清晰,在基于国产BIM的火电工程(燃气)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和数字化示范应用方面形成完整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前沿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对国产BIM技术在燃气电站工程中应用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对推动发电工程信息模型应用推广及行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