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首座标准设计智能变电站投产

日期:2023-09-1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丁若阳 袁元 阮松萍

国际电力网

2023
09/1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南方电网 智能变电站

近日,由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建设的110千伏石岩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工程投产后将优化电网结构,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同时满足曲靖市煤矿主产区——富源县9对煤矿双电源用电需求,将提升曲靖市富源县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110千伏石岩输变电工程是南方电网智能变电站标准设计在曲靖电网的首次运用,全站一、二次设备运用了一键顺控、智能网关、智能录波器、智能远动机等多项新技术,全面体现了智能变电站高压设备测量数字化、控制网络化、状态可视化、功能一体化、信息互动化等特征。

据悉,110千伏石岩输变电工程计算机监控系统结构采用三层(站控层、间隔层及过程层)、两网(站控层及过程层网络)结构,实现了生产巡视、操作等业务的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为曲靖供电局积累了智能终端设备调试验收、保信子站不停电传动调试等宝贵经验。

该工程建设历时近6个月,完成了110千伏线路、变电土建和电气安装调试等工作。面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种种难题,曲靖供电局建设管理中心人员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例如解决了土建、电气专业施工过程中多岩石地质接地电阻偏高、户外楼梯背面浸水、智能终端调试、GIS室高支模结构等技术难题;利用现有线路塔接,为110千伏重要用户提供临时双电源供电,保障了用户的可靠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