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23-09-04    来源:中国电建水电八局  作者:李武

国际电力网

2023
09/04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枢纽 水电八局 三峡工程

9月2日,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台机组通过验收,正式投产运行,标志着主体工程较国家批复的建设计划提前四个月完工。自2022年11月大藤峡右岸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算起,十个月内,右岸5台机组先后投产发电,水电八局创造了“十月五投”的非凡业绩。工程8台机组均实现一次性开机成功,水电八局为大藤峡工程建设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珠江流域黔江河段,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是解决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防洪问题的重要工程,作为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有着珠江上的“三峡工程”之称。

工程总装机容量1600兆瓦,共安装8台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左岸厂房3台,右岸厂房5台,单机容量200兆瓦。其中,左岸3台机组已于2020年7月全部投产运行,右岸5台机组也已实现全部投产发电。工程全部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可达60.55亿度,可节约标准煤约22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0余万吨,足以满足整个桂平市一年的用电需求,有效缓解广西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助力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发展,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注入强大绿色动力。

大藤峡工程发电机组各项技术指标位居国内同类型机组前列,水轮机核心部件由中国自主研发,推力负荷3800吨,转轮直径10.4米,高7.5米,发电机定子铁芯外径17.2米,转子最大直径16.4米,安装难度大,技术要求极高。

为确保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目标,中国水电八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定制方案、强化资源配置,2020年7月,左岸三台机组完成全面投产发电,左岸8号机年运行小时数达7544.87小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两倍,荣获南方电网2022年度“金牌机组”称号;右岸3号机组转子、4号机组“零配重”,各项指标数据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右岸最后一台机组于8月24日完成72小时试运行,9月2日全部机组实现投产运行,累计提前投产470余天。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成功建设是水电八局在国家水电领域谱写的又一华章,也是一代水电人的奋力拼搏的结果。八局建设者们始终不忘水电人的初心和使命,将持续践行“八局出品,必属精品”的质量方针,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后续工程完美收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