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超高压公司:实现密集通道“多机多任务”首飞

日期:2023-07-31    来源:渝电超高压

国际电力网

2023
07/31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超高压

“一切准备就绪,可以执行飞行”。7月25日,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输电智慧监控中心监控人员通过无人机机场管控平台,向75公里外的南川密集通道7台无人机机场发起一键起飞指令,7架飞机立即腾空而起,开始向±800千伏特高压南川密集通道开展远程自主巡检任务,高频度、多架次常态开展高温橙色预警空中预警望。

重庆市内特高压南川密集通道在重庆全境均为平行走向,西起于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东止于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多条“西电东送”特高压汇聚于此,共涉输配电线路21条,线路走廊约36.2公里,南北半径5公里范围内。该区域途经地形为崇山峻岭,海拔在500-1500米间起伏,在重庆境内也是独一无二的地形,并且区域内存在山火风险高,外破频发等特征。

为进一步提升特高压密集通道安全裕度,从2023年7月起,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集中输电监控人员以±800千伏特高压南川密集通道智慧管控区段工程为基础,通过组网部署多台多类型无人机机场,构建全自动无人机巡检网络,远程指挥调度无人机集群开展巡检作业,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确保密集通道长治久安。

据了解,一台无人机机场可实现半径2-10公里范围的输电线路全方位巡检,通过部署7台多类型无人机智能机场、无人机智能巡检装备、无人机机场智能调度平台等构建的智能立体巡检体系,可对362平方公里智慧管控区段内线路全覆盖,1小时内完成一次通道全面巡检。可实现无人机自动悬停、自动着陆和自动出发等功能,通过构建空中网络,可以使无人机在空中实现智能路径规划、自动跟踪等功能,从而极大提升无人机效能,实现无人机外场“集群作业、一键巡检、智慧仓储”,内场“统一派发、集约调度、精准分析”,无缝涵盖密集通道内的输电设备,满足不同场景多样化巡检需求。

超高压公司在输电密集通道部署无人机机场,不仅可以实现自主巡检,巡检完成后,可实现自主充电、视频资料远程下载、数据回传等功能,形成“多机多任务”协同自主巡检新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提升了单架无人机巡检作业效率,实现了多机联动,持续作战,将单机巡检作业效率提升5倍以上。同时,“多机多任务”协同自主巡检与线路上的可视化“天眼”感知设备形成多方联动政企协同机制,与地方应急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机制,将感知程度、预警等级进一步提高,增强区域防控能力,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密集通道协同防控“重庆经验”。

超高压公司通过构建差异化运检管理体系,多维度对智慧管控区段线路本体设备、通道进行巡检,布置无人机机场群,不仅避免了运检人员往返目标地点的奔波,在山路险峻、雨雪路滑及较恶劣气象环境等复杂情况下更能有效保证人员安全,而且在突发情况下,通过杆塔感知设备与网格化的机场全覆盖,可实现南川密集通道半径5公里范围内,任一点位15分钟到达现场的应急效率。最终实现持续强化密集通道运维保障,加快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响应”的“多维快反”立体防护体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