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承办国家能源局2023年华东区域跨省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日期:2023-06-19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3
06/19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面积停电事件 输电通道故障 恢复供电

6月15日,国家能源局2023年华东区域跨省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本次演练由国家能源局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国家电网公司会办,华东能源监管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网华东分部承办,华东四省一市电力管理部门、能源监管机构、电网企业、相关发电企业以及上海市部分用户等近30个部门和单位参加,是针对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开展的规模大、范围广、针对性强的一次联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包括监测预警、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处置和应急结束5个阶段,预警发布和预警行动、电网企业先期处置、相关单位启动应急响应、上海市社会面应急联动、跨省区电力支援、输电通道故障抢修、局部电网恢复供电等9个演练科目。场景设置除华东电网输电通道因遭受台风和强降雨造成严重故障外,叠加了电厂送出线路故障、新能源脱网、跨区直流闭锁等情形。演练还设置了上海市多家重要电力用户停电的情形和社会面应急处置场景,突出上海市政府作为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主导部门有序开展社会面应急处置,体现了电力行业和地方政府的应急响应联动,进一步提升了演练的实战意义与指导意义。

本次演练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多方共同参与的一次联合活动,演练紧密结合华东区域、各省市电网实际情况,针对华东电网主要安全风险开展,分别设置新能源风机脱网、局部电网全停等多个故障情形,抓住华东电网主要特点和薄弱环节,流程合理、贴合实际、针对性强、演练全面。

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政府相关部门、电力企业和电力用户共同应对电力突发事件的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力提升了电力系统保安全、保供应能力,为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各省级电力管理部门和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企业成员单位分别在所在地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省级电力应急指挥中心观摩了演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