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皖南网架调整古泉—敬亭500千伏线路工程加快推进

日期:2023-05-16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自明 夏兵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6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电网 国家电网 电网企业

5月10日16时48分,随着最后一相导线展放完成,皖南网架调整古泉—敬亭500千伏线路工程线路部分贯通。

皖南网架调整古泉—敬亭500千伏线路工程是2023年安徽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成后可提升皖电东送能力,满足电网安全运行需求,保障吉泉直流区外来电消纳,提升安徽地区受电能力和疏散能力。该工程于2022年10月28日开工,计划在5月底前投运。

工程业主项目经理邵先锋介绍,工程起于±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500千伏构架,止于500千伏敬亭变电站,新建线路29.1千米、铁塔76基,铁塔位置所处地形丘陵占比82%、平原占比18%。在工程建设中,安徽电力建设公司严格落实“六精四化”要求,实施全过程风险管控,推动施工装备标准化、系列化、智能化,形成全过程覆盖、全地形适应、全天候适用的机械化施工技术,并根据地形优选吊车、座地抱杆等,实现机械化减人、智能化换人。

“G63号塔为酒杯塔,全高36.5米,塔基位于虾塘中。我们原计划采用抱杆立塔,但塔基附近多为淤泥地质,对锚桩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最终,我们应用吊车组立铁塔,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作业风险。”该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崔青松介绍,在工程建设实施阶段,机械化施工率达到85%,高于既定目标。

安徽电力建设公司还在现场组建了施工机械化智能化转型柔性团队,以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为思路,明确基坑开挖、铁塔组立、架线施工等各阶段需采用的机械化施工主要装备、施工要求等,大力推广机械化设备应用。“我们落实创新工艺推广要求,组立500千伏铁塔时首次采用地脚螺栓加防盗帽形式,避免了传统地脚螺栓砸毛的情况,最大限度节省了人力及资源,保证了地脚螺栓的完整性。”邵先锋说。

皖南网架调整古泉—敬亭500千伏线路多处跨越高速铁路、公路、桥梁、河流,有38基塔临近500千伏古敬线,且同时跨越2条220千伏运行线路,增加了施工难度和风险。

安徽电力建设公司将推进标准化作业作为现场安全管控的重要抓手,从计划源头、现场布置、作业实施等环节入手,实现标准化作业全覆盖。按照安全管控要求,业主项目部对每个施工班组资质进行审查,确认合格后才许可放行入场施工;进场以确认单为基准,核查人员工种证件真实性,同步对班组开展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培训,组织现场作业点风险复测,确保班组工器具、安全用品满足施工需要。“同时,我们要求作业班组在业主项目部建档备案,完善人员安全进场、退场规范体系,做到人员未准入不作业,所有施工作业计划报业主项目部审批后方可实施。工程施工期间,未出现一起因人员准入和超计划作业造成的严重违章事件。”业主项目部安全专责李中飞说。

“今年4月份,工程正处于组塔高峰阶段。当时雷雨天气多发,风力多在3级以上,山中雾气较重,能见度较差,给组塔作业安全管控带来一定影响。”崔青松说,“我们对组塔区域实行封闭式施工管理,安排专人专点监护,并为相关人员一对一配置对讲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高效推进。”

安徽电力建设公司还在策划、设计、施工等方面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施工现场,实现了零复垦、零排放、零扰动目标,并采用绿色生态植被护坡,使工程与周边青山绿水环境相协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