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次超千米10千伏旁路带电作业成功实施

日期:2023-05-15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23
05/15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 供电系统 国网辽宁电力

5月12日,辽宁省鞍山市千山,一次别开生面的带电作业正在紧张有序开展。这是国网辽宁电力实施的国内首次应用自承式电缆的大型复杂旁路不停电作业。

为啥要开展这次带电作业?

近期,当地大功率电器集中开启,线路负荷持续攀升。

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国网辽宁电力决定集中检修、改造为该地区供电的10千伏千山线。检修、改造的同时,还不能影响客户用电。

怎么办?这就要用到带电作业技术了。

▲鞍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员工将10千伏千山线134号杆由直线杆改为耐张杆。(唐慧宝)

这次带电作业有什么不同?

这次国内最长的10千伏分段式旁路带电检修架空线路作业,实现了旁路系统设备和材料的多元化组合,标志着国网辽宁电力作为国内配网不停电作业的领先者,在旁路带电作业方面再次取得新突破。

▲旁路电缆。

国内首次搭建千米以上的

旁路供电系统

本次作业将旁路引流线、旁路柔性电缆、旁路开关等设备进行积木式组合,应用3台移动环网柜车、1台低压发电车搭建了长达1.2千米的旁路供电系统为相关客户供电,是国内首次搭建千米以上的旁路供电系统,对配网无感知检修具有深远指导意义。

国网辽宁电力编制的千米以上旁路柔性电缆屏蔽层接地环流解决方案,为本次长距离大型复杂旁路作业奠定基础。

▲10千伏千山线机器人带电作业现场。(赵琦林)

人机交互

工器具、技术先进

作业中使用最新型带电作业机器人,以人机交互模式开展施工;

首次以分段旁路转带负荷的方式开展施工,实现了直线改耐张自研发工具、移动式电缆托架等一系列自主研发工器具的综合应用;

全程利用无人机、卫星地图等手段开展现场勘察、工艺审核、工程验收等工作;

在旁路系统运行过程中,采用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状态识别技术开展实时监测,为带电作业的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当天19时,10千伏千山线检修、改造作业完成,共更换0.85千米10千伏导线和12基电杆,加装了1个接地跳闸开关。

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科院,国网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浙江、福建、吉林、黑龙江、蒙东电力,南网广东、云南电网公司等单位的150余名专家、技术骨干在现场观摩,并就带电作业新技术开展了交流研讨。

中国带电作业始于辽宁

中国带电作业始于辽宁,兴于辽宁,享誉国内外。

1954年,原鞍山电业局配电科副科长刘长庚在一次值班时,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戴上双层劳动手套用普通工器具带电更换了3.3千伏线路的开关,完成了新中国有资料记载的第一次带电作业。

▲电力工人研讨带电作业技术。

1956年,原鞍山电业局成立了第一个带电作业专业研究组。

▲原鞍山电业局开展22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派出技术人员到辽宁学习带电作业。鞍山电业局员工还走出国门,应邀到阿尔巴尼亚、蒙古等国传授带电作业技术。

近年来,随着新型带电作业工器具的不断涌现、带电作业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带电作业创造了诸多“首次”:

2008年4月2日,我国首次实施1000千伏特高压人体由地电位进入等电位带电作业。

2009年6月11日,世界首次实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2019年10月31日,世界首次实施±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2020年6月18日,世界首次利用直升机对±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开展带电作业。

……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