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无人机巡检在电力巡检中的应用:江西变电站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日期:2023-03-31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31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力巡检 电站数字化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无人机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电力行业中。国网江西供电公司积极推行数字化转型,采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有效提高了巡检质量和效率。本文将介绍江西某变电站的无人机巡检实践,探讨无人机在电力巡检中的应用价值。

国网江西供电公司根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推进电站数字化与无人化管理”的指导,推行无人机巡检技术,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运维转型。在江西某变电站,运维人员每天利用复亚智能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进行巡视。无人机搭载高性能双光相机,能够完成变电站内设备的外观巡查、红外探伤、放电检测等巡检作业。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巡检,无人机巡检可以有效规避人工巡检资源消耗大、巡检质量差异大等问题,实现了提质增效。

无人机巡检系统由无人机、无人机载荷、机载AI智能飞行大脑、自动化无人机机场等设备组成。无人机可全方位、无死角、移动速度快、定位精度高地完成巡检作业,赋能一线运维班组。此外,针对特殊地形,无人机机巢可在变电站合适位置部署,实现无人机及自动机巢设备的统一规范管理,为变电站高效、高质量巡检提供了技术保障。

无人机巡视比传统的人工巡视效率更高,能够发现更多的危险隐患。国网江西供电公司在迎峰度冬期间累计开展了16轮无人机自主巡视,发现发热点、绝缘子破损等缺陷9处,为线路的靶向性检修提供了依据,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此外,无人机巡检也可以大大减少巡检人员的安全风险。在一些高空或者难以到达的位置,无人机巡检可以取代危险的人工巡检。无人机巡检在电力巡检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巡检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