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线电缆基础知识电线电缆总论及产品介绍然

日期:2023-03-24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4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力电缆 电气装备

电线电缆定义:用以传输电(磁)能,信息和实现电磁能转换的线材产品。广义的电线电缆亦简称为电缆。狭义的电缆是指绝缘电缆,它可定义为:由下列部分组成的集合体;一根或多根绝缘线芯,以及它们各自可能具有的包覆层,总保护层及外护层,电缆亦可有附加的没有绝缘的导体。

一、电线电缆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线电缆无处不在。

电线电缆是工业的血管,社会的神经,电机的心脏。

二十一世纪将是电线电缆的世界。                                                                                   

二、电线电缆的主要分类

1.裸电线与裸导体制品

本类产品的主要特征是:纯的导体金属,无绝缘及护套层,如钢芯铝绞线、铜铝汇流排、电力机车线等;加工工艺主要是压力加工,如熔炼、压延、拉制、绞合/紧压绞合等;产品主要用在城郊、农村、用户主线、开关柜等。

2.电力电缆

本类产品主要特征是:在导体外挤(绕)包绝缘层,如架空绝缘电缆,或几芯绞合(对应电力系统的相线、零线和地线),如二芯以上架空绝缘电缆,或再增加护套层,如塑料/橡套电线电缆。主要的工艺技术有拉制、绞合、绝缘挤出(绕包)、成缆、铠装和护层挤出等,各种产品的不同工序组合有一定区别。

产品主要用在发、配、输、变、供电线路中的强电电能传输,通过的电流大(几十安至几千安)、电压高(220V至35kV及以上)。

3.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

本类产品主要特征是:品种规格繁多,应用范围广泛,使用电压在 1kV 及以下较多,面对特殊场合不断衍生新的产品,如耐火线缆、阻燃线缆、低烟无卤/低烟低卤线缆、防白蚁、防老鼠线缆、耐油/耐寒/耐温/耐磨线缆、医用/农用/矿用线缆、薄壁电线等。

三、裸电线与裸导体制品

1.定义

仅有导体而无任何绝缘层的产品称为裸电线与裸导体制品。

2.主要特征

纯的导体金属,无绝缘及护套层,如钢芯铝绞线、铜铝汇流排、电力机车线等;加工工艺主要是压力加工,如熔炼、压延、拉制、绞合/紧压绞合等;产品主要用在城郊、农村、用户主线、开关柜等。

3.包括

(1)裸单线:有色金属圆线、扁线、镀锡线、双金属线。

(2)裸绞线:主要作为架签导线使用:绝缘依靠外部布置;导线本身不分电压等级! 主要有铝绞线、铜绞线、铝合金绞线等等,占据整个电网线路长度的 90%以上。主要型号: LG) I] T LGF-LX 等。

(3)软接线与编织线是指以很细的单线束绞、复绞或编织制或的极柔软的导线,导体全部用铜。如电刷线、蓄电池线等。

(4)型线与型材不是圆形的课导电制品:①铜和铝的排材 ②接触网导线 ③各种异形排材。

四、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低压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

1.简介

导线外带有优质绝缘结构,并有良好保护层的电缆。主要功能与架空导线一样, 在电力系统中传输和分配大容量的电能用,区别在于电力电缆可在各种场合下敷设、安全隐蔽,不受外界气候干扰,可较少维护,经久耐用,成本较高。

2.主要特性

(1)能承受较高、极高的工作电压,具有优良电气绝缘性能。

(2)能传输很大的电流(几百安、几千安)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和散热性。

(3)要求敷设在各种环境下,因此有多种结构的护层保护。

(4)由于电力系统的容量、电压、相数的不同和敷设环境的变化,使电力系统的品种、规格相当多。

五、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

1.特点

使用范围最广、品种最多、生产量最大。

2.常见型号

(1)通用绝缘电线、软线(低压450/380,CCC认证产品)

BV、BLV、BVR 、BVV、 BLVV 、BV-105、 BLV-105、 BVR-105、 RV RVB、 RVS、RVV 、BX 、BLX 、BXR 等等。

(2)通用橡套电缆(低压450/380,CCC认证产品)

轻型橡套电缆 YQ YQW 中型橡套电缆 YZ YZW 重型橡套电缆 YC  YCW。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