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带电检测!X射线检测如何预防电力设备

日期:2023-03-22    来源:知识洞察

国际电力网

2023
03/22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带电检测 电力设备 X射线检测

带电检测是目前很多电力工程师常用的一种电力设备防护手段,这种技术可以更好的测试电力设备是否存在问题隐患。但带电检测技术又可以分为很多种,如:红外热像检测、紫外放电检测、超声波检测法以及X射线检测等。为此,今天针对带电检测中的X射线检测进行简单的讲解,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首先,什么是带电检测?

带电检测:通过专用的试验设备、仪表装置,对该电气设备进行特殊的测试,以发现运转的电气设备是否存在潜在故障。只检测电气设备在检测期间的运行状态,只进行电气检测,不进行继保传动检测。

带电检测之X射线检测

根据不同介质的成分、密度、厚度等不同,对射线产生的吸收以及散射不同,对被检测设备的质量、尺寸、特性等作出判断的方法。利用X射线可以穿透物质和在物质中有衰减的特性来发现其中缺陷的一种无损探伤方法。

成像直观、影像可以长期保存,探伤灵敏度很高,对体积状缺陷敏感,缺陷影像的平面分布真实、尺寸测量准确。对被测物的表面光洁度没有严格要求。材料晶粒度对检测结果影响不大,可以适用于各种材料内部缺陷检测。

X射线法能较直观地显示工件内部缺陷的大小和形状,因而易于判定缺陷的性质,射线底片可作为检验的原始记录供多方研究并作长期保存。但这种方法耗用的X射线胶片等器材费用较高,检验速度较慢,只宜探查气孔、夹渣、缩孔、疏松等体积性缺陷,能定性但不能定量。

在电力上目前广泛的运用于输电线路的金属金具的检测、电缆接头的内部杂质或者气隙类缺陷的检测、变电站组合电器内部缺陷的检测,对于结构形变、气隙和杂质较为直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