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特高压百科 » 正文

特高压知识 | 未来两年将成为我国特高压建设高峰期

日期:2023-03-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17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特高压线路 特高压建设

近期国家电网正全面展开多个特高压建设筹备工作,2015-2016年将成为特高压线路建设的高峰期。

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年底前将要开工建设“三交一直”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蒙西-天津交流和宁东-浙江直流特高压工程,仅有蒙西-天津交流特高压未获得核准。同时,年底前争取核准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继上半年淮南-上海(北环)特高压交流线获批之后,三季度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也得到了发改委核准。加上蒙西-天津、榆横-潍坊两条交流线路获批在即,国家电网正为多条特高压线路的落地忙得如火如荼。

10月16日,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第1标段开工,基础首基浇制在232号塔位开始。

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承担的第1标段线路起于宁夏和陕西交界的红井子乡201号塔,止于吴起县小湾渠西耐张塔401号,线路总长87.955千米,铁塔共计160基。本段基础多为人工挖孔,杆塔为自立式铁塔,导线采用全国首例横截面最大的钢芯铝型线。

10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平圩三期扩建送出工程现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首次会议在江苏召开。国家电网要求各参建单位尽快形成泰州站和长江大跨越技术方案,确保平圩三期送出工程一季度投运以及工程总体安全质量稳定;提前考虑工程分站、分期投运相关工作,提前策划安排好大件运输、交接试验、配套工程建设调试等有关工作。

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最大、难度最大的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具有技术难度大、设备挑战大、建设困难多三大特点。

据悉,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新建南京、泰州、苏州3座变电站,扩建淮南、沪西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200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2×779.5千米,同塔双回路架设(局部同塔四回架设),途经安徽、江苏和上海。平圩三期送出工程包括淮南站1个1000千伏出线间隔,新建同塔双回(本期单侧挂线)线路约5千米。工程征地、设计、采购、施工等各方面工作按里程碑计划顺利推进,总体的安全质量局面稳定。

10月23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爆出消息,国网湖南电力拟通过扩建株洲500千伏云田变电站,将其打造成湖南规模最大的一座变电站,以对接特高压落地,满足经济发展和资源利用需要。

特高压线路审批获重大突破,33条线路待建。是线路审批获重大突破的一年,大概率将有“三交两直”特高压线路获得批准。为满足我国大型能源基地的外送需求,预计2020年前后,还需要新批约24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9条特高压交流线路。除能源局12条输电通道外,国网正在规划新的“五交五直”方案,将保证特高压建设的持续性。

2015年9月,山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皖1标段在宿州举行了首基基础浇筑仪式,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全面开工阶段。

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中首批获得核准并率先开工建设的特高压工程,跨越淮河、长江的皖电东送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原计划于2016年3月投入运行,工程即将进入验收阶段,可望提前投入运行。

准东—皖南特高压工程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准东-皖南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开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新纪元,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