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正文

电缆知识 | 新能源汽车的高压电缆有什么标准

日期:2023-02-17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7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压电缆 新能源汽车 电线电缆

新能源汽车系统与传统燃油汽车架构有很大差别,比如新能源汽车高压电缆系统,由于连接高压电池、逆变器、电机等部件,对其提出了各种技术要求。本文着重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对高压电缆的要求。

新能源电动汽车高压电缆

新能源汽车对高压电缆基本要求

一、电压

目前内燃机驱动的常规车辆使用的电缆额定电压被设计为60V。和常规燃油汽车电缆的基本差异是需要按额定电压600V结构设计,而如果在商用车和公共汽车上使用,额定电压更可高达1000V。

二、电流

由于新能源汽车内部电缆连接电池、逆变器、电动机等部件,高压电缆需要传输更高的电流。根据系统组件的功率要求,电流可达到250A到450A,甚至更高。

三、温度

采用大电流传输的结果将导致高功耗和组件的发热,因此高压电缆必须设计承受更高的温度范围。相比之下,常规的燃油驱动车辆通常使用电缆的额定温度限值到105℃,除非电缆应用在发动机舱或其它耐较高的温度的区域。而新能源汽车高压电缆通常要高于通用燃油汽车的限值温度,达到125℃或150℃。

新能源汽车内如果通过的环路有其他影响因素,主机厂甚至会提出更高的耐高温要求。如排气管附近、电机前面、电池背面等。

四、工作寿命

汽车行业通常在指定的温度等级,电缆设计使用寿命为3000h。在公认的电缆标准如ISO6722、ISO14572中,此设定值通常用于长期老化试验。在高压应用领域,因为客户的特殊要求,电缆设计使用寿命可能超过3000h,在规定的温度累计运行时间甚至达到12000h。绝缘材料耐热和寿命成正比,越耐热的电缆使用寿命更长。

五、屏蔽效果

新能源汽车高压电缆的本身并不需要屏蔽,因为不像同轴电缆那样传输数据,但是需要防止或减少系统中的开关电源产生的高频辐射通过电缆传导到周边关键设备部件。

和燃料驱动的车辆不同,控制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多采用三相交流电,携带能量的电压由不同频率的信号符合而成,由于高频率的脉冲具有陡峭的沿,所以会产生能量很强的谐波发射到周边区域。通过使用适当的屏蔽方法完全可以解决EMI问题,在某些情况下为满足屏蔽效果的不同要求需要采用不同屏蔽类型的组合。

六、柔韧性

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在许多情况下面临的挑战是,现有的系列平台原来只设计装载汽油发动机和它组件的空间纳入了更多的电气组件。即使不考虑布线,空间的限制也必须综合考虑。

同时,电缆和连接器通过路径也需要空间。通常的后果是出现紧张的弯曲半径,由于常规电缆固有的设计,高弯曲力难以克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压电缆高柔韧性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比较柔韧的设计,通过电动汽车内部紧张的路径才可以容易实现。

七、耐弯曲

如果新能源汽车内部电动机位于靠近车辆的运动部位,会导致连接的高压电缆连续振动,它要求被设计成能承受高的循环弯曲,以确保良好的弯曲耐力。

八、标识

因为高电压带来应用风险增加,各种标准均定义高压电缆必须在视觉上与通用燃油车辆电缆区分,指定表面必须是鲜艳的橙色。同时也可以印刷警示内容和特殊标记,如“小心!高压600 V”、高电压的闪电标识等。按照QC/T 414,橙色是专门用于额定电压 > AC 30 V/DC 60 V 的高压电线(电缆)的主色。为了区别高压电气系统的不同回路,允许使用纵向色条作为辅色。

首选的辅色颜色见表1。护套电缆的辅色可以只加在缆芯芯线的绝缘上,并且可以作为主色。单芯护套电缆如果在护套上已经标识清楚,缆芯的绝缘也允许是本色(不着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