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电缆产业哪家强?央视聚焦宜兴!全国规模最大、产值最高!

日期:2023-02-17    来源:央视财经,中国线缆网综合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23
02/1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产业 远东电缆 江南电缆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我家乡的产业小镇:线缆小镇“串”起乡村振兴新财富》,节目聚焦国内线缆特色小镇——在江苏省宜兴市,围绕官林镇和高塍镇,一个功能齐全的电缆产业一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

远东电缆

远东电缆专注普通电缆30年,把一根电缆做到了极致。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 蒋承志:30年前远东电缆生产的的低压导线处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在生产的特高压节能导线已经是国际领先,目前已经超过两万个规格。

远东股份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主管工程师 张孝雷:这种产品应用在特高压线路上,一个是能满足各种高负冰、大跨越这种复杂地理环境下的使用,第二个就是它的导电率提升了1.3%到3.8%,导电率提升一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公里线路节约1000到2500千瓦时的电能。

江南电缆

远东电缆的特高压节能导线主要应用于长距离、大跨度的高空输电项目,而另一家电缆企业江南电缆,在城市的地下工程中,推出了一款超高压电缆,最高达到了50万伏。

这种主要埋在地底下的超高压电缆,对电压等级、使用寿命、安全性等多个指标都有很高要求。江南电缆对导线和绝缘材料进行自主研发,一举扭转了长期依赖进口材料的被动局面。创办38年来,江南电缆的产品累计出口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三年遭受疫情冲击,销售额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 储辉:2022年我们达到了205亿元的销售规模,跟2018年的135亿元相比,基本上增长了50%。

作为全国四个电缆产业小镇之一

官林镇电缆产业年产值

首个突破千亿元大关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 蒋承志:我们线缆产品采购端接近50—80%左右,都是来自于我们的官林镇。

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 储辉:以前原材料是从全国来购买的,因为当时的配套还没这么齐全,现在我们公司原材料90%都在本地采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镇长 刘杰:到2022年,官林镇整个配套连相关的一些其他的950家左右,整个规模达到了1300多个亿。

以官林镇和高塍镇为核心向外辐射

宜兴市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

产值最高的电缆产业集群

江苏省宜兴市行业管理中心副主任 朱冬妹:我们全市纯电缆产值到2022年有1500亿元,我们整个产业链的配套,规上产值达到2600亿左右。

年产值破千亿后

宜兴电缆产业小镇又该如何发展呢?

央视记者发现了一个新苗头走普通电缆和特种电缆双轮驱动!

据了解,远东电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超高层的吊装电缆突破,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成为全球第一个案例,后来又击败国外产品,推广到北京528米高的“中国尊”地标建筑,给了其更多信心,走普通电缆和特种电缆双轮驱动。远东电缆现在能够定位在特种电缆的产品占到其公司销售收入大概在20%左右。特种线缆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但技术含量很高,门槛很高,所以附加值也会更高一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