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线电缆检验必备知识——绝缘热收缩试验

日期:2023-01-17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7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缆检验 绝缘热收缩

一、检验目的

电线电缆的热塑性绝缘材料,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在使用环境温度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其径向和轴向尺寸有所变化,其径向厚度的变化是微小的,可以忽略不计,但其轴向尺寸的变化比较明显,尤其是安装用电线一般情况下都采用短线段,因此其两端的绝缘伸缩现象是比较明显的,为电线的使用安全性考虑,要考核热收缩性能。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电线电缆的绝缘热收缩试验。

三、检验依据

GB/T 2951.13-2008/IEC 60811-1-3:2001及相关产品标准。

四、试验设备及器具

空气烘箱、钢直尺。

五、取样及试样设备

1.在每个被试绝缘线芯上距离电缆端头至少0.5m处切取约1.5L㎜长的试样一根。L应是有关电缆产品标准规定的长度,如电缆产品标准没有规定,L取200㎜,试样取300㎜。

2.除去粘附的挤包半导电屏蔽层(如有的话),应及时从绝缘线芯试样上除去所有护层,截取试样后5分钟之内,在每一根绝缘线芯的中部标上L±5㎜的试验长度。测量标记之间的距离,精确至0.5㎜。然后在每个试样两端距离标记2至5㎜处去除绝缘。

六、试验步骤

1.将烘箱加热到标准规定的温度。

2.将制备好的试样借助两端导体水平悬挂在试验架上,或水平放在滑石粉槽的表面,使其能够自由伸缩,然后放进已加热好的烘箱中加热15分钟。采用滑石粉槽时,应首先将其加热至规定温度。

3.取出带有试样的试样架或滑石粉槽,在空气中冷却至室温,重新测量每个试样的标记之间的距离L1,精确至0.5㎜。

4.计算收缩率:收缩率是加热前标记之间的距离和加热并冷却后标记之间的距离的差值与加热前标记之间的距离的百分比。

公式如下:

式中:△-每个试样的收缩率,%;

L0-加热前标志线之间的距离,㎜;

L1 - 加热后标志线之间的距离,㎜。

七、试验结果的评定

绝缘收缩率应不大于标准规定为合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