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动力船舶 | 三星完成CMSR Power Barge设计

日期:2023-01-05    来源:国际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01/05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动核电站 船舶产业 核动力船舶

韩国造船商三星重工 (SHI) 完成了 CMSR Power Barge 的概念设计——一种基于紧凑型熔盐反应堆的浮动核电站——并获得了美国船级社 (ABS) 的设计基础认证。

动力驳船是模块化的,可以产生 200-800 兆瓦的电力(图片来源:SHI/Seaborg)

2020年12月,ABS表示已完成丹麦公司Seaborg Technologies开发的紧凑型熔盐反应堆(CMSR)的新技术鉴定。该概念被发现满足可行性阶段,这是 ABS 新技术资格认证过程中的第一个里程碑。

去年 4 月,SHI 和 Seaborg 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结合 SHI 的造船专业知识和 Seaborg 的 CMSR 制造和销售交钥匙发电厂。它还涵盖了制氢厂和氨厂的发展。

Seaborg 的设计适用于模块化 CMSR 动力驳船,可产生 200 兆瓦至 800 兆瓦的电力,使用寿命为 24 年。CMSR 没有使用需要持续冷却的固体燃料棒,而是将燃料混合在充当冷却剂的液态盐中,这意味着它会在紧急情况下简单地关闭并凝固。

ABS 现已向 SHI 发出原则上批准 (AIP),以在 CMSR Power Barge 中使用 CMSR 设计。

作为新概念类批准流程的一部分,ABS 在早期概念设计阶段授予 AIP,以协助客户向其项目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展示项目可行性。AIP 确认,包括新技术在内的拟议新概念符合最适用的 ABS 规则和指南的意图以及所需的适当行业规范和标准,但须遵守一系列条件。

SHI表示,CMSR Power Barge可根据电力生产需求配备2至8个100 MW CMSR。它将 CMSR Power Barge 描述为“核电与造船技术的融合”,并补充说它是“海上的核电站,在浮体中配备蒸汽涡轮发电机和输电/配电设施”。该公司表示,与常规陆基核电站相比,“选址和设施限制要求相对较低,建设周期短至两年左右,成本低廉”。

SHI 计划在完成所有发电设施的详细设计后,到 2028 年将 CMSR Power Barge 商业化。

它指出,Seaborg 正在积极开展针对缺乏永久电力的发展中国家的销售活动。

SHI 表示,预计 CMSR Power Barge 将“扩大需求,不仅作为对现有化石燃料发电设施的替代需求,而且作为工业供暖系统、制氢和海水淡化设施的电力和热能来源”。

SHI 海上设计负责人 Yeo Dong-il 表示:“我们将通过持续的浮动核电站技术开发和商业化努力,完成引领未来新市场的产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