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俄罗斯准备将核电引入斯里兰卡

日期:2023-03-06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6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废料 浮动核电站 核电设施

斯里兰卡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将与俄罗斯合作,将核电引入该国,作为其增加该岛国电力供应的努力的一部分。

斯里兰卡原子能委员会主席S.R.D. Rosa教授告诉当地媒体,该国正在考虑在近海和陆上安装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或浮动核装置,其发电量为每台100兆瓦。《每日镜报》3月1日报道,Rosa说:"政府已经寻求与俄罗斯政府合作实施该项目。所需的技术将由他们提供,而且他们也同意收回核废料。俄罗斯政府拥有对核废料进行再处理的技术。"

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兼部长Bandula Gunawardana说,该国希望实现电力供应多样化,并认为核电是一种低碳选择。官员们在2021年承诺,斯里兰卡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该岛国的大部分电力来自水力发电,其次是煤炭和燃油的燃烧。

俄罗斯曾表示,它可以为斯里兰卡岛提供核电。该技术可能包括一个浮动核电站。图中的Akademic Lomonosov是一个开创性的浮动核设施,于2020年5月在俄罗斯远东的楚科奇地区的佩韦克全面投入使用。该核电站包括沿海基础设施和一个配备了两个各35兆瓦的KLT-40S反应堆的浮动发电装置。提供:俄罗斯原子能公司

斯里兰卡官员去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交了一份自我评估报告,要求批准建立一个独立的核监管机构,同时为核电人员制定培训计划。

俄罗斯积极支持亚洲的核电。值得注意的是,它正在建设双反应堆、2.4吉瓦的Rooppur核电站,这是孟加拉国的第一个核电设施,预计明年将进入商业运营。卢普尔核电站将采用俄罗斯国有核电集团Rosatom的VVER-1200反应堆。

俄罗斯新任驻斯里兰卡大使Levan Dzhagaryan上个月会见了斯里兰卡原子能委员会的成员,讨论俄罗斯对该岛核电的支持。会谈包括与斯里兰卡电力和能源部长Kanchana Wijesekera的会面。Dzhagaryan告诉当地媒体,俄罗斯准备支持建造两座55兆瓦的核电站。

Dzhagaryan在接受《今日锡兰》采访时说:"首先,可以是两座工厂,然后是四座工厂,最后是六座工厂。这个建议从几个方面来说都很关键。首先,也是最重要的,这将节省石油和煤炭。其次,因为不会有煤,它将是环保的,生态环境将是安全的,它的成本也比较低。”

Dzhagaryan之前是俄罗斯驻伊朗大使,并监督了2011年该国在布什尔的第一个商业反应堆的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