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推动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运行

日期:2023-01-05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1/05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力 电力市场 电力保供

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是全国首批8个试点地区之一,自2021年11月起连续结算运行超过13个月。一直以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积极当好能源市场化改革的推动者,协同地方政府部门、电力企业共同推进现货市场有序运行,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

运行实践表明,现货市场价格信号能准确反映供需变化,及时疏导发电成本,充分调动发电积极性,保障机组非计划减出力容量始终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促进电力保供作用。

南方能源监管局审定发布适用于2022年长周期结算运行的“1+5”规则体系,为现货市场运行提供制度保障;联合地方政府组织运营机构根据试运行情况动态调整相关实施方案,推动解决影响市场连续运行的突出问题,先后研究调整中长期合同电量考核、发电侧申报调整等方面有关操作规则;加强电力市场运行监管,指导企业在营业场所和网站显著位置添加12398能源监管热线标识,畅通市场投诉举报渠道;指导建立完善市场履约管理、信用额度预警与处置管理机制,加强对售电公司持续满足市场准入条件情况管理;建立市场监管周会商工作机制,发挥厂网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建立协调解决市场主体合理诉求的闭环工作机制,有效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