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核电知识 | 历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2017-2021)

日期:2022-12-09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9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安全 核电站 核辐射 核电机组

国内篇

2017年

01《核安全法》获通过 核电监管逐步体系化

历经多年等待,中国核安全领域的顶层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下称《核安全法》)终于在9月初获得了表决通过,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近30年来,中国积累的核能管理经验已经上升至法律层面上,实现了对核设施的全方位、全领域、全周期的安全监管。千呼万唤始出来,刚通过的《核安全法》在法律层面对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制度及监督管理体制等重大问题作出规定,是核安全监管体系化的巨大进步。

02国务院关于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的批复

2017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

国务院批复《规划》强调,到“十三五”末,我国运行和在建核设施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核电安全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核安保和应急能力得到增强,核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实现现代化。

03四部委开展“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分为企业自查、部门督查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为期一年的“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对我国核电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评价,实现了行业大动员、大协作、大交流,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04国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将覆盖地级以上城市

到“十三五”末,全国国控辐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将达到500个,国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所有监测站点的数据都将在网上实时发布。

05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安全运行100堆年

2017年6月10日,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安全运行100堆年。

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中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06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超12年

位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12年以上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7年8月7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146天。

07江苏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宣传核安全 核电站当“网红”

核电站当上了“网红”,乍一听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实际上,当天是《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围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题,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江苏省环保厅核安全局、省辐射防护协会、连云港市环保局、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在连云港共同开展核安全宣传周活动。而此次直播,就是活动内容之一。

08环保部最新监测显示朝鲜核试验目前未对我国环境造成影响

据环境保护部最新监测结果,本次朝鲜核试验目前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造成影响。环境保护部9月3日启动朝核辐射环境相关应急预案,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在东北边境组织开展辐射应急监测。30余监测点分布在东北三省和山东省境内。

09日本独资企业在两家核电厂违法操作被环保部处罚

国内最大的屏蔽电泵专业生产厂家、日本独资企业——大连帝国屏蔽电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国电泵)因违反核安全法被环保部处罚。环保部在2月14日公开的处罚决定书中表示,除了责令帝国电泵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万元罚款外,同时吊销了违法操作的焊工的资格证书。

10 陕西放射源安全大检查查处违法行为335起

按照环境保护部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陕西省自2016年10月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放射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共查处各类辐射环境违法行为335起,立案处罚31起,罚款金额114万元,约谈企业负责人7家,依法收贮闲置废弃放射源86枚,有力保障了全省辐射环境安全。

2018

01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战略高度明确生态文明建设根本大计的历史地位,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基本遵循。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性、时代性、哲学性、理论性、实践性和全球性,彰显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确保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0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8年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意见》提出了五类共11项重点任务,同时明确了建立机制、政府引导、企业配套、资金支持等组织落实措施。明确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显著提升;到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

03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全球第一,监管水平不低于任何国家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既符合国情又接轨国际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包括相对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全过程全范围的核安全许可制度,专业相对完整、分工较为明确的监管机构队伍,贯穿立法、许可、监督、执法、应急、辐射监测、公众沟通等所有工作环节的内部程序制度,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核安全监管工作。我国核安全监管模式与国际接轨,监管水平不低于世界任何国家。

04AP1000和EPR全球首堆核电机组分别在中国三门和台山并网发电

2018年6月29日17时59分,EPR全球首堆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6月30日4时48分,AP1000全球首堆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12个小时之内,位于我国广东、浙江的两个三代核电示范项目:EPR全球首堆和AP1000全球首堆相继实现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为我国核电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05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召开实施《核安全法》媒体座谈会

2018年1月1日,核安全法正式实施。2月7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召开核安全法媒体座谈会,对外公布将开展核安全法实施年活动,全面落实核设施营运单位的核安全主体责任,核行业、核工业、核安全监管部门的相关责任,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行业核安全法治修养,推进中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推动法律的全面高效贯彻实施,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06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

2018年5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国防科工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将网络安全纳入核电安全管理体系,加强能力建设,保障核电厂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做好网络等级保护测评,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及评估工作。

07台湾核电归来,“以核养绿”公投提案高票过关

2018年11月24日,中国台湾进行了10项提案公投投票,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最后一项16号提案:以核养绿提案。该提案的具体内容是:是否同意废除电业法第95条第1项,即废除核能发电设备应于2026年以前全部停止运转的条文。最终数据显示,有效投票中,以核养绿提案以59.5%的同意票获得通过,同意票数为589.5万票。该提案由此成为此次10项公投议题中唯一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提案。

08中国最大核电基地累计安全发电5000亿度

2018年4月20日,中国最大核电基地——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安全发电达5000亿千瓦时,按每个家庭4口人,每月用电300度,可以供1000万人口的城市家庭用电55年。

09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创世界新纪录

截至2018年4月12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3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381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大亚湾核电基地多次刷新世界核电运营纪录,显示了我国核电站的一流运营管理水平。

10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发布

2018年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龙鳞系统”具备“走出去”条件,有助于我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