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核电知识 | 历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2017-2021)

日期:2022-12-09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9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变电站 电力建设

2019

01第八次五核国会议在北京举行:加强协作管控分歧 维护核安全

北京时间2019年1月30日,第八次五核国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加强五核国协作,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各方就核政策与核战略、核裁军、核不扩散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五核国指中、法、俄、英、美五国,既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的核武器国家,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2009年以来,五核国就重要战略安全问题保持着定期沟通,逐渐形成了五核国合作机制。此次会议推动各方凝聚共识、管控分歧,以大国协调代替大国竞争,以合作共赢代替零和博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02特朗普签署《核能创新和现代化法案》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核能创新和现代化法案》(NEIMA)。该法案旨在简化商业核电厂的监管程序,并得到了公共和私营核能部门的支持。为发展先进反应堆,创新管理程序和商业化所需专业知识,该法案建立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的预算和经费结构,并修订了许可框架。

03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冷试圆满成功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二号机组一回路压力达到22.3MPa.g,并保压10分钟,通过PNRA(巴基斯坦核监管局)及PAEC(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监督员现场见证认可,机组冷试取得圆满成功。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K3机组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K2机组冷试节点的成功实现,标志着该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主体工作基本完成、机组全面进入系统调试阶段,并为机组后续热试、首次装料及并网发电等奠定坚实基础。

04全球首座浮式核电站并网发电

2019年12月,由俄罗斯打造的全球首座浮式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接入位于俄远东区域的楚科奇地区电网,开始发电。该浮动电站配备了两台KLT40破冰型核反应堆,每个反应堆装机35兆瓦,能产生140千兆卡/小时的热能,设计寿命36年并有望延长至50年。“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是全球首座基于小型核反应堆发电的核电站,对俄罗斯和世界核能工业来说都是一个意义非凡的里程碑。

05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新掩体正式投入使用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0日,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新掩体管理权从跨国合资公司“诺瓦卡”移交至乌克兰政府,并正式投入使用。新掩体是一个外观呈拱形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防护罩,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其长度为162米,高度为108米,总重量约3.6万吨。新掩体内部安装有吊装设备,以便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的“石棺”进行修理,并处理反应堆中的残留核废料。新石棺可以有效防止放射性物质进一步泄漏,并可对放射性废物进行“善后处理”。

06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公布退役方案

2019年4月,美国Exelon电力公司提交三里岛核电站1号机组退役的详细计划,计划在2019年9月底关闭837MWe压水堆。美国政府允许的3种核电站退役方案包括:延缓拆除、立即拆除与掩埋。Exelon公司提交的《核电站关闭后退役工作报告》详细说明了选择“延缓拆除”方案作为三里岛核电站的退役方案,并概述了从2074年开始拆除包括核电站冷却塔在内的大型部件的计划。延缓拆除方案为退役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为正常的放射性衰变留出了更多的时间,从而减少放射性废物和辐射照射。

07俄军首次使用石墨气溶胶云技术隐藏核电站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9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指出,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近日进行了演练,将斯摩棱斯克市核电站隐藏在石墨气溶胶云中。俄罗斯国防部发消息称,此次演练首次采用气溶胶形成组合物,该组合物内的物体不仅肉眼看不到,而且在电磁波谱的红外范围内也观察不到。该项技术的使用可以在战争条件下有效保护核电站等重要设施。

08中国三代核电模拟机入选国际原子能机构模拟机序列

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日,中核武汉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知,中标先进水冷堆严重事故原理模拟机项目。2017年中核武汉了解到IAEA希望引入具有严重事故功能、基于三代机组的新模拟机产品,通过与IAEA多次研讨、培训和推荐,充分展示了在模拟机开发领域的强大实力,获得IAEA充分认可。中国三代核电模拟机入选国际原子能机构模拟机序列标志着IAEA模拟机序列中将出现来自中国的产品,未来该产品将被世界各国的核相关机构使用并检验。

09伊朗宣布启动“先进离心机”

当地时间2019年9月7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宣布,作为第三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措施,伊朗已启动了“先进离心机”,以增加浓缩铀储量。卡迈勒万迪说,伊朗目前已启动了20台IR-4型离心机和20台IR-6型离心机,用于一些科研和开发活动。他强调,这些离心机的性能远优于伊朗先前使用的离心机。意味着伊核协议面临破裂危险,国际社会对事态发展严重关切,并希望通过外交努力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并重启谈判。

10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上海中心启用

南非当地时间2019年2月21日,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会员大会全票通过“上海中心项目”,WANO上海中心正式落地。WANO成立于1989年,是一个以提高全球核电机组安全可靠运行业绩为目标、非盈利性的非政府国际性组织,目前设有亚特兰大、巴黎、莫斯科、东京四个区域中心及伦敦办公室,会员涵盖全球35个国家及地区,超过440台商用核电机组。WANO上海中心项目对于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亚洲区域的新建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2020

01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核辐射量大幅下降

2020年3月10日,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80公里地表附近的核辐射量与2011年相比,平均下降了约78%。

据报道,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从2011年10月起,一直在定期派遣直升机飞往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80公里区域的上空开展调查,以距地表1米左右的高度测量每小时的核辐射量。最近一次调查是2019年9月进行的,与基本上在同等条件下开展调查的2011年10月相比,测量区域整体的核辐射量平均值下降了约78%。

关于下降原因,原子能管制委员会分析指出,放射性物质的核辐射量具有随时间推移而逐步下降的特点,另外,清除放射性物质作业以及降雨的冲刷也转移了部分放射性物质。

02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重大工程安装在法国启动

2020年7月28日,法国马诺斯克,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在位于法国南部圣保罗-莱迪朗斯镇的该组织总部正式启动。本次启动的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托卡马克装置安装工程。通过核聚变,核能可成为未来的希望,为人类提供“无污染、无碳、安全、实际上不产生废料的能源”。ITER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它旨在模拟太阳发光发热的核聚变过程,探索受控核聚变技术商业化可行性。欧盟、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俄罗斯共同资助了这一项目。

03阿拉伯国家首座核电站与电网系统成功连接

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2020年8月19日报道,阿联酋当天宣布,该国的首座核电站——巴拉卡核电站,已经与阿联酋国家电网系统成功连接,这也是阿拉伯国家首次通过核电站获取清洁的电能。

阿联酋原子能机构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哈马迪表示,核电站的一号机组与阿联酋电网的成功连接,标志着阿联酋可以全天候为本国提供清洁的电力能源。

8月1日,阿联酋宣布巴拉卡核电站正式启动,并将在今年的晚些时候投入商业运营,这是阿拉伯世界首座核电站。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西的海岸边,总投资约224亿美元,由阿联酋和韩国电力公司牵头的财团建设。这座核电站拥有4个反应堆,全面投入运营后,每年将产生5600兆瓦的电能,能满足阿联酋约25%的电力需求。

04美国首个放射性盐废物处理设施获准运行

美国能源部已授权萨凡纳河场址的盐废物处理设施开始热作业(放射性作业)。该设施是美国首个获批运行的盐废物处理设施,将处理目前贮存在南卡罗来纳州地下容器中1.17亿升的放射性盐废物。

能源部环境管理办公室表示,能源部的批准时间比预期完成日期2021年1月提前了5个月,这标志着该项目已完成,并从项目阶段过渡到运行阶段。该设施由帕森斯公司设计和建造,并将负责初期的运行工作。预计在热调试完成后,它将于2020年底开始正常运行。

05日本两台核电机组将于2021年初重启

2020年8月24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Kansai Electric Power Co.)称已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NRA)提交美滨(Mihama)核电厂3号机组和高浜(Takahama)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前检查申请,并计划在2021年2月和4月实现两机组重启。

06切尔诺贝利乏燃料贮存设施获准试运行

乌克兰国家核监管监察局已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放了开始调试乏燃料中间贮存设施的许可证,该设施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乏燃料干法贮存设施。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美国霍尔台克国际公司在9月8日分别发表的声明中宣布了这个里程碑事件。霍尔台克国际公司已于2019年12月将乏燃料中间贮存设施移交给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07法国启动反应堆“数字克隆”项目

2020年9月14日,法国启动数字反应堆建设项目(PSPC)。该项目合作伙伴包括法国电力集团(EDF)、法马通公司(Framatome)、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CEA)及6家来自法国学术界和核工业机构。项目拟耗时4年,旨在实现法国所有核电机组的“数字克隆”。克隆机组将用于未来操纵员的模拟培训和工程研究。

预计将有100多名专家参与该项目,数字克隆后的数据最终将在EDF巴黎萨克雷实验室的研发中心集成。

08美国研发出钍和“高丰度低浓铀”混合的新型核燃料

美国能源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核工程与科学中心、清洁堆芯钍基核能公司三方合作研发了一种名为“为丰富生活的先进核能”的新型核燃料。这种新型核燃料是金属钍和“高丰度低浓铀”(铀-235丰度在5%至20%范围内)的混合物,将在美国生产,计划出口至印度等新兴核电市场,最快可以在2024年投入商业使用。

09法国电力集团将在明年推出2.0版EPR反应堆技术

2020年10月15日,法国电力集团(EDF)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中之前推出一款造价更低的新型EPR反应堆技术——EPR 2技术。EDF表示,得益于前期研究工作的减少,EPR 2设计成本将大大降低。该设计将充分吸收EPR反应堆设计、建设、调试的反馈经验以及当前在运机组的运行经验。

10日本开始接收从英国运回的乏燃料后处理废物

据日本NHK新闻报道,日本原燃计划在2021年4月开始重新接收从英国运回的乏燃料后处理产生的高放废物。福岛地震后,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NRA)发布了对核燃料循环设施的新安全监管标准。2020年8月,位于青森县六所村的高放废物临时贮存设施通过了NRA的安全审查。从英国运回的高放废物将在该设施中进行贮存。按照原燃的计划,这将是该设施时隔五年后第一次接收废物。日本原燃称,目前在英国仍有380个高放废物玻璃固化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