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核电知识 | 历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2017-2021)

日期:2022-12-09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9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变电站 电力建设

2019

01我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发表

2019年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这是我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分享了中国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了中国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的决心和行动。

02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正式启用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强调,“我们将依托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中心,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为提高全球核电安全水平做出贡献”,2019年7月8日,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正式启用,为实现总书记对世界核安全的承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启用仪式上指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干部职工将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不懈,开拓进取,为保障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世界传播中国经验做出更大的贡献。

03中法在华最大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成

2019年9月7日,位于广东的台山核电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这是全球第二台投入商运的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机组,这也标志着中法两国在我国的最大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台山核电一期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803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2109万吨,相当于造林5850公顷。

04三年“零核准”后国内核电破冰重启

2019年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介绍上半年能源发展情况时表示,截至6月底,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继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2016年中国未核准新的核电项目,2017年内唯一开工的项目,是中核集团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的示范快堆工程。2018年,国内新建核电项目再度出现“零核准”。此次新的常规核电机组获批,标志着三年“零核准”后国内新建核电已按下重启键。

05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7月25日,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决策支撑作用,不断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专委会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主持会议,宣读新一届专委会委员名单并报告了国家核安全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届专委会重点任务。

06国内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上线

2019年11月15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经过数日试运行后,“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第一阶段正式投用。今年12月,山东海阳核电将具备向周边提供7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山东核电员工倒班宿舍和海阳市部分居民小区在内的区域将正式用上稳定、清洁的核能供暖。到2021年,海阳核电将具备满足海阳市内供热能力。该供热项目上线对缓解热源紧张、促进供热热源多元化有重要意义。

07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核与辐射安全合作协议

2019年9月18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3届大会期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胡安·卡洛斯·伦蒂霍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核安全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有关核与辐射安全领域合作的实际安排》协议。本协议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关于“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的承诺提供支撑,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08全球首台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主氦风机通过验收

2019年4月16日,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全球首台四代核电“心脏”装备——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主氦风机于当日通过验收。由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的主氦风机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攻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填补了多项中国技术空白,为全球首台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早日投产发电奠定了基础。

09我国核电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示范工程在海南启动

2019年7月18日,中核集团在海南宣布启动我国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模块化小型反应堆作为一种安全、经济的核电新堆型,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鼓励发展和利用的一个核能开发新方向。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良好的经济性、功率规模的灵活性和特殊厂址的适应性,能够满足中小型电网的供电、城市供热、工业供汽和海水淡化等各种领域应用的需求。

10我国第一座重水研究堆退役获国家立项批复

2019年11月4日,我国第一座重水研究堆101堆退役获得国家立项批复。101堆退役是我国核设施退役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退役治理工程技术中心具体实施,按照“先易后难、先外围系统和主工艺系统后堆本体”的顺序分三个阶段实施,并同步开展工程科研验证。本次批复的第一阶段工程,主要是退役前期准备及外围系统拆除,为后续两个阶段的工程实施奠定基础。101堆的退役标志着我国研究堆退役能力体系逐步建立,为其他堆型退役提供技术示范,为核电站退役提供技术支撑,巩固了我国核设施退役治理领域技术核心地位。

2020

01走中国特色核安全之路——《瞭望》周刊专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印发了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第三层级355份监督执法程序。这进一步规范了现场监督检查执法的模式和尺度,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取得新进展。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国务院核安全监管部门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核安全观,推进核与辐射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02扎实做好“六稳” 全面落实“六保” 持续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赵永明、刘璐、巢哲雄、韩文平四位副司长接受了《中国环境报》记者的专访,阐述如何在核安全领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03生态环境部:我国核电安全水平国际领先

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核能利用将提速,核安全工作变得尤为重要。一系列有关核安全的问题需要让公众知晓:我国核电安全水平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如何开展核安全工作?核安全“十三五”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制定思路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2020年5月29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

04海南浙江两核电项目获核准,有效总投资超700亿 国务院:将带动大量就业,要坚持安全第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0年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会议核准了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12月31日,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05辐照消毒灭菌技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做到无菌需要多长时间?此前传统的环氧乙烷灭菌方式周期需要7至14天,这成为制约供给的“梗阻”。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国核工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中了解到,通过核辐照灭菌技术,只需不到1天时间,就能让口罩和防护服无菌“出炉”。

在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苏州中核华东辐照有限公司的运行车间里,不少医用产品正在进入辐照生产线,这些产品无需开箱,原封不动整箱直接上生产线,在钴-60的γ射线或电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电子束一定剂量的照射下,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

在抗击疫情期间,辐照技术为医用防护品提供了灭菌服务,截至目前(2020年9月24日),中国同辐完成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辐照251万套、一次性医用口罩辐照249万个、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1.4亿副。

06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

2020年9月2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宣布,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国和一号”是我国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国和一号”也称作CAP1400,是我国在吸引消化吸收国际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依托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核电型号。“国和一号”历时12年科研,攻关建成了三代核电自主创新体系和产业链供应体系,填补了我国核电产业的多项技术和工艺空白,推动了我国核电行业和技术整体升级换代。

在十多年时间里,“国和一号”研制团队攻克了主管道锻造、主泵制造、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等一系列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难题,形成了三代核电设计、建造、材料、焊接、无损检测等技术标准,实现了我国核电从技术到产业的跨越。

07重磅!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堆冷试一次成功

2020年10月19日17时42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台反应堆冷态功能试验一次成功。这是示范工程全面进入调试阶段以来取得的首个重大节点胜利,标志着反应堆性能顺利通过首次全面考验,对示范工程商运投产和实现第四代核电技术引领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7月25日全面进入调试阶段,10月6日9时启动首堆冷试,共历时14天,主要验证反应堆一回路系统和设备及其辅助管道在高于设计压力下的强度及严密性。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以压缩空气和少量氦气作为试验介质,华能牵头开展了脆性转变温度、升降压速率、超压保护、温度控制、泄漏检查、容器位移检查、压力容器支承结构目视检查等方面的研究,完成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与攻关。

08我国首个农产品原产地电子束辐照保鲜示范中心启动运行

2020年10月29日,我国首个农产品原产地电子束保鲜示范中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正式投运。作为中国广核集团科技产业扶贫重大项目,这将为百色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农户提供农产品电子束保鲜服务,延长农产品保鲜期,实现错峰销售,使农户增收。

百色农产品电子束保鲜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由中广核下属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联合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打造。项目采用低温电子束保鲜技术,其原理是利用电子加速器产生的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物理效应,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处理,实现杀虫、杀菌、抑制发芽等效果。作为一种无害化处理手段,该技术具有无辐照残留、处理速度快、处理范围广、处理效果好等优势,可最大限度保持农产品色、香、味等食用品质。经过近80年的世界性研究,电子束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提高农产品安全性及延长农产品保鲜期的加工方法。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批准了300多种农产品应用电子束保鲜技术。

09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

2020年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10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

2020年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核聚变堆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是我国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是实现我国核聚变能开发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装置,也是我国消化吸收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技术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