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泽民同志把三峡工程的梦想变为现实——沉痛悼念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日期:2022-12-07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7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水电工程 三峡工程 水电站 江泽民

江泽民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长江三峡工程是我国治理、开发和保护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历经百年设想、半世纪论争、反复论证,它的决策凝结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无数心血——毛泽东同志描绘三峡工程蓝图,邓小平同志拍板修建三峡工程,江泽民同志把三峡工程的梦想变为现实,中华民族的三峡梦终于得以实现。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三峡工程十分重视。江泽民同志从对长江进行综合治理、开发的思路出发,继承发展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关于修建三峡工程的思想,一步步推动三峡工程按照科学决策程序,由全国人大通过了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

“三峡工程要争取早日上马,把几代人的伟大理想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变为现实”

20世纪80年代三峡工程论证期间,社会各界对三峡工程高度关注。

1989年7月,江泽民同志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到一个月,首次出京调研即到三峡工程坝址、葛洲坝工程和荆江河段视察,了解长江防洪问题。他询问了有争议的各项问题,并对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给从事三峡工程设计科研工作的人员以极大的鼓励。江泽民同志表示,三峡工程要争取早日上马,把几代人的伟大理想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变为现实。

1989年,江泽民同志视察全面竣工的葛洲坝工程。

1990年3月,在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召开之际,一些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建议将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八五”计划,及早开工兴建。江泽民同志对这一提案极为重视。在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主持下,1990年7月国务院召开了三峡工程论证汇报会,全面听取三峡工程论证情况的汇报,并决定成立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对重新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再报请国务院正式审批。会议期间,江泽民同志会见了全体代表。

1991年4月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后,江泽民同志对一封希望加强三峡工程宣传的来信作出批示:“看来对三峡是可以下毛毛雨,进行点正面宣传了。也应该开始作点准备。”同年12月,江泽民同志批示:“现在要下中雨了。”一时间,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及各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大小报刊都对三峡工程进行广泛的宣传,神州大地掀起了“三峡宣传热”。

1992年2月20日—21日,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169次会议,讨论三峡工程问题。这次会议先汇报,后讨论,最后江泽民同志讲话。江泽民同志说,毛主席、周总理当年提出来要建三峡,后来小平同志极力主张建,看来还是有根据的。经过论证,应该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原则同意国务院关于三峡工程审查意见的汇报,并请国务院根据会议形成的意见,对三峡工程建设的有关问题作进一步研究后,再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建好宏伟三峡工程”

1992年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决定将兴建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

1993年8月17日,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7次会议,重点研究了三峡库区移民和资金筹措工作,决定“中央统一领导,分省负责,县为基础”。同年9月26日,江泽民同志为三峡工程题词:“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建好宏伟三峡工程。”

江泽民同志先后于1993年和1994年为三峡工程题词

1994年10月12日—19日,江泽民同志乘巴山轮由重庆,经涪陵、万县、秭归县、兴山县到宜昌,先后察看了三峡水库淹没区、移民安置开发点和大坝施工现场三斗坪,听取了工程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再次为三峡工程题词:“向参加三峡工程的广大建设者致敬!”江泽民同志指出,三峡工程具有防洪、发电和航运等巨大效益,它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特大工程,是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要周密细致、积极稳妥地做好移民安置、资金筹措、工程设计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为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创造条件。

“把三峡工程建成世界上一流的水利水电工程,同时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人才”

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在三峡工地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史上的一个壮举。这必将给正在满怀信心地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他还提出要把三峡工程建成世界上一流的水利水电工程,同时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人才。

在三峡工程一期和二期工程建设阶段,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建设者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对国家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谱写了世界大坝工程史上新的纪录,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2003年,三峡工程如期实现蓄水135米、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首批机组发电的三大目标,综合效益开始发挥。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江泽民同志仍然关心三峡工程后续建设。2007年11月5日,他再次赴三峡工程考察,亲临三峡电厂、双线五级船闸、大坝坝顶等工程关键部位,了解三峡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行等情况。

如今,高峡拥抱着平湖,平湖辉映着高峡。三峡工程与另五座巨型梯级水电站一道,共同筑成长江之上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世界一流。

江泽民同志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对三峡工程的关怀永恒地定格在三峡人的心中,始终温暖着大家、激励着大家。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