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浙江杭州灵伴科技AR守护核安全,共建核电运维生态圈

日期:2022-11-18    来源:业界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8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运维 核电产业 核电数字化转型

第九届国际核电运维大会(INPOM 2022)于11月17日-18日在江苏昆山举办,大会以“高质量发展核电,共建运维生态圈”为主题,围绕核电的安全性、经济性,运维团队的管理及检维修技术的应用展开讨论,旨在解决在役电厂面临的共性问题。

上海核电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军民在现场表示:“核安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内容,做好核电的运维服务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在能源供应不稳定、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核电成为新能源发展趋势下的重要战略,按照‘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要求,核电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然而,核电产业发展速度越快,运维的任务就越繁重,所以需要积极了解创新技术,共同探索核电产业发展的未来!”

设备与人是核电数字化转型的主线

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核能产业数字化发展也进入快车道,涌现出一大批数字化转型的示范样板,助力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如果不解决业务痛点,数字化转型就没有价值,那么核电企业数字化的主线是什么?

中广核集团旗下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张龙江说道。“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是能源企业要以设备和人作为两条主线解决痛点问题。以设备为核心要解决设备状态、电厂巡检、安全管理、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问题,而以人为核心则要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决策能力,实现员工个人能力的突破和发展。”

人必然是工厂的核心所在,即使是科技含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黑灯工厂”也并不等同于“无人工厂”。熟练的操作工人是不可替代的,因为他们对客户需求、复杂设备的设计、制造、使用、运维过程都有独特的理解。从创立之初,杭州灵伴科技就坚持工业元宇宙的核心价值是一线工人的能力提升,而这在近几年的实践中也得到了验证。

AR技术打造核电超级工人,共建工业元宇宙生态

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元宇宙是什么关系?工业元宇宙和产业数字化一脉相承,是工业互联网的下一个征程。杭州灵伴科技联合创始人向文杰介绍道:“元宇宙最明显的特点是虚实结合以及数字孪生,包含生产运维、IoT在内的静态和动态的数据都是可以通过虚拟化存放在云端,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很多企业已经通过各种手段把数字化技术落地应用的十分成熟。然而大多数企业都将这些技术和数据能力作为后端支持,对前端一线工人的赋能不足。但是在工业元宇宙新的运行体系下一定是以人为核心。”

杭州灵伴科技联合创始人向文杰

基于行业需求,一体式5G+AR智能头环X-Craft全国产定制为工业赋能,为一线工人带来更新的体验以及更安全的工作方式。X-Craft采用双目衍射光波导+DLP光机,拥有语音+手势交互、北斗/GPS双模定位、5G通讯模组、本安一区防爆等能力,支持在-20-50℃等环境中正常工作,同时可与标准安全帽完美适配,是当前全球领先的5G工业级AR产品。

宁德核电站首次采用X-Craft用于IO柜作业检修和阀门检修,实现标准化作业指导和无纸化巡检,使作业过程由2人配合降低至1人,降低了作业成本,同时X-Craft在阀门90分贝的噪音环境下也能做到精准语音识别,实现了虚实融合的作业感受和解放双手、第一视角的人机交互。当遇到故障需要紧急排除,一线工人可直接语音唤醒远程专家系统,呼叫总部专家予以支持,大大缩短了处理周期,提升了运维品质,守护核电安全。

核电协会及相关企业领导莅临杭州灵伴科技展位

目前,AR技术已经逐渐在核电行业的远程协作、设备检修、智慧巡检、培训赋能、AI自动识别、应急指挥、安全监视、自动导航等等应用场景中生根发芽。据介绍,杭州灵伴科技自主研发的AR硬件设备完美适配电力、化工、油气等数十个细分行业,打造智能时代的超级工人,有效提升用户体验、助力企业增效。已经与中广核集团、国家电网、中石油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且已在全球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

减负、提质、增效、安全,这是杭州灵伴科技作为工业元宇宙领航者能够助力给行业的价值所在,向文杰总结道:“未来,我们希望跟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寻找到更多行业与工业元宇宙的契合点,通过AR及元宇宙的技术让协同变得更加高效,通过AI的算法和AR的交互方式让工作变得更简单,为核电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