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缆线缆技术 » 正文

电缆复原“技”

日期:2022-11-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王斌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6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绝缘 低压电缆 电缆复原技术

“由于材料紧缺,我在工作中采用的是胶带与热缩相结合的方法恢复破损电缆绝缘,但缺点是防水超不过两年。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在平时都是如何将破损电缆恢复绝缘的?”维修电工首席技师李雪涛首先抛出了一个“绣球”。“我只用胶布缠绕。”“我采用的是缠一层胶带涂一层胶的办法。”……11月9日下午,在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八作业区“李雪涛劳模创新”工作室,针对如何有效恢复破损电缆绝缘这一生产难题,来自维修班多个电工组的电工畅所欲言,掀起了一阵阵交流讨论与学习互助的热潮。

原来,安装于油井、计量间、中转站等处的低压电缆,由于所处环境较恶劣,因标识不清或地形复杂等情况,在使用中经常出现施工挖断或受外力损坏等故障。如果更换整根或整组电缆,施工成本非常高。但要是采用绝缘恢复的方法修复电缆时,又由于电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受限。有时一场雨后或仅几天时间,就会重复出现电缆绝缘不合格需重新维修现象,不禁让电工大伤脑筋。

以往,电工的修复技术多是采用“单打独斗”,即小范围的师带徒、研讨自悟或教材领会方法,现场遇到难题“见招拆招”,虽然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往往利弊各半。为此,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李雪涛在作业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专门组织了此次电工研讨会,旨在大家集思广益,有效提升破损电缆复原水平,彻底解决电缆绝缘修复时间短的生产难题。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研讨会上,各电工踊跃发言。孙建会从专业角度讲解电缆绝缘恢复方法;李佳文现场演示缠绕绝缘胶带的技巧;曲春林介绍四氯带恢复电缆绝缘的小窍门……发言者意犹未尽,收听者津津有味,使恢复电缆绝缘工作从“单打独斗”变成“群起攻之”,让参与者找到了在各种条件下如何恢复电缆绝缘的最佳方案。并一致要求形成一套统一的技术方案,督促以后大家在修补电缆绝缘时,都运用此“复原技术”。会后,大家还录制了电缆破损“复原技法”的微视频,并准备在全区电工中进行大力推广,使更多的管理者、操作者受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