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电改“破冰”: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探路

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黄勇华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5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用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活力和动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立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多个领域先行先试,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彰显使命担当中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2022年度《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南方电网公司排名第89位,比2012年提高63位。

治理之变: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党组(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为此,南方电网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把党的领导更好落实到公司治理,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全面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创新党组前置研究方式,在把控决策风险的同时有效提升治理效能;各级子公司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

南方电网公司坚持法定事项不授权、授权的一般不前置等“两项原则”,创新“制度审议”“综合审议”“一事一议”党组前置研究讨论“三种方式”,推动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更加精准高效。同时,加大对分子公司授放权力度,总部下放53%权责事项,新增授放权事项90项。

厘清权责和工作方式。南方电网公司所属各层级基层单位共708家,由于治理结构类型不同,在过去一段时间,治理文件“百花齐放”。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汇编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和中央部委文件,与公司现行制度逐条比对,确保法定权责应增尽增、应改尽改,构建了覆盖公司总部和出资企业两个层级,涉及25个业务领域、35个一级业务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通过“一张清单”准确界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实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

聚焦“子公司和分公司、董事会和执行董事、党委和党支部”的区别,南方电网公司梳理不同类型党组织参与治理的典型模式,在中央企业中首家体系化编制并推广应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实现不同治理结构类型的基层单位无论有无相关经验均可以“按图施工”“照单操作”,让“谁来行权”“有哪些权”“怎么行权”等重点要点一目了然,全面提升公司各层级治理水平。

通过精准授权激发企业活力,创新法人层级治理新路径。南方电网公司在法人层级间统筹建立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授权体系,同时以新兴、金融、国际等市场化业务为突破口,把具体的经营决策权交给离市场最近的一线企业,推动其更好适应市场竞争。

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落地实施,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在2021年度国务院国资委改革考核中,南方电网公司名列央企第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活力之变: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技术策源地。

科技项目组织引入揭榜制、挂帅制等;科技项目研发首次提出科研工作容错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这些过去“不敢想”的激励措施,给科研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南方电网公司相继落地,增强了员工创新活力。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优化创新体制机制,落实143项人才精准支持措施,印发实施“南网人才30条”,建立联合实验室1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完成228项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攻关和重大工程建设成果丰硕,研产协同机制加速形成,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

“我们以高于市场3倍的薪酬招揽行业领军人才,实行‘三年考核+年度评议’的柔性评价方式,保障人员‘能进能出’。”南网数字集团总经理李鹏表示,自2020年入选科改示范行动首批试点企业以来,南网数字集团积极推行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出强大的创新力,近3年公司共获得省部级、行业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余项,一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南网数字集团只是南方电网公司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紧紧抓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企业活力显著增强。

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各级分子公司全面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管理人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刚性执行。

员工“能进能出”。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新进员工全部公开招聘,建立了以劳动合同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收入“能增能减”。建立覆盖全部各级经理层成员、突出经营业绩、突出刚性奖惩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分子公司经理层最大收入差距超过2倍。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待遇向一线、向人才、向价值创造者倾斜。

电改“破冰”: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探路

在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中,南方电网公司勇于先行先试,积极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探路。

2015年1月1日,深圳正式开始实行新的输配电价机制,开启了全国输配电价改革的破冰之旅。

2015年11月,由合作五方共同出资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供电公司”)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增量配电业务混合所有制企业。2016年11月,前海供电公司先后纳入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首批重要领域国有企业混改试点。

前海供电公司的组建,犹如南方电网公司在混改领域开辟的新航道。在前海“起航”后,南方电网公司不断突破与探索电力改革之路。

致力发挥电力资源配置大平台作用,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以市场化机制消纳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16年3月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获批挂牌成立全国首家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自此开辟了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改革新路。

进入新时代,南方电网公司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2018年8月31日,以广东起步的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正式启动试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2022年7月23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开启了更短周期、更高频次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大幕。中长期交易周期覆盖年、月、周;现货交易由广东拓展到云南、贵州;辅助服务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两月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基本验证了技术支持系统的可靠性;出清价格与负荷趋势一致性较好,基本验证了出清规则的合理性;市场主体参与度逐步提升,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党组成员余保东表示,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作为“试验田”“示范区”,在更大范围内促进电力资源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为全国更大范围的市场联合运行、融合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也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南方电网公司与生俱来的基因。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中,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战略引领,传承改革基因,闯字当头,干在实处,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南网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