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亚洲首个海上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完成首次计划性检修

日期:2022-11-14    来源:中国三峡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4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场 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海上升压站

11月9日下午,三峡江苏如东8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完成全场停电检修工作,并正式恢复运行,标志着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完成投运以来首次预防性试验。

该工作由三峡能源江苏分公司牵头,江苏运维公司组织实施,包括三峡建工等10余家单位,共240余人、17艘运维船舶参与。该工作于10月31日启动,为期9天,比计划工期提前2天完成。

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投产以来,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整体运行稳定。本次全场停电检修项目多达86个大项及315个小项,主要包括陆上换流站、海上换流站内部换流阀、耗能阀、阀冷系统、暖通系统,海缆,220千伏海上升压站电气一次、二次设备等的预防性试验和直流测量单元、海水提升等设备的优化升级。

除完成常规的试验项目外,本次还特别安排了部分设备的优化升级,大大提高了柔直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并形成了检修技术成果:

优化改造直流测量单元光纤布置结构,创新采用光纤S弯绝缘子槽盒增加爬电距离,提升设备可靠性。

首次采用子模块批量低压加压测试方法开展子模块功能测试,大大缩短了换流阀检修周期。

优化海上换流站海水提升系统膨胀节及海水检漏罐材质,有效减缓设备腐蚀速度,提高了设备稳定性。

优化加装高压电缆表层接地连接,开展电缆夹绝缘加强,有效抑制电缆表层直流电压分量负荷堆积,优化电缆发热现象。

优化改造海上换流站220千伏 GIS CT接线盒结构,减少电缆受力,提升了设备可靠性。

优化升级阀厅高温追踪系统,精准定位阀厅过温点。

截至2022年10月,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全年发电量已达18亿千瓦时,约为江苏如东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的50%,有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