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核能发电原理

日期:2022-10-19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9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发电原理

核电站是怎样发电的呢?以压水堆核电站为例,简而言之,它是以核反应堆来代替火电站的锅炉,以核燃料在核反应堆中发生特殊形式的“燃烧”产生热量,再加热水使之变成蒸汽。蒸汽通过管路进入汽轮机,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发出的电通过电网送至用户。整个过程的能量转换是由核能转为热能,热能转为机械能,机械能再转为电能,示意图请参见核电站原理图。

核电站大体上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利用核能产生蒸汽的核岛(相当于火电站锅炉),包括核反应堆(产生热量)、一回路系统(把热量输送给二回路);另一部分是利用蒸汽发电的常规岛,包括汽轮发电机系统。后一部分与普通火电厂大同小异,而前一部分则截然不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