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世界在建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全扫描(一)

日期:2022-10-14    来源:核电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4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压水堆 三代核电

发展核电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是社会的接受程度,直观来说就是社会对核电站安全的认可度。现在,发展核电的国家都把安全放在了最为重要的位置。而第三代压水堆机型因为高标准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受到了全球核电市场的认可。包括我国在内的核电国家在新项目机型选择上,都将第三代核电列为首选。

目前全球核电市场中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机型主要包括,AP1000、EPR、VVER系列中的三代机型和APR1400等。除了APR1400之外,在中国都有在建机型。而中国近期有望核准的新项目中,还将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型。

EPR

欧洲先进压水反应堆,是目前国际上新型三代压水堆机型。EPR是在法国N4机型和德国Konvoi机型的基础上开发的,吸取了法德两国30多年的核电站运行经验。采用的是多重冗余安全系统,因此被普遍认为是造价最为昂贵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机型。目前,全球在建EPR机型的国家主要有法国、中国和芬兰。

1、法国

作为EPR机型的设计国家,法国一直在全球积极地推广EPR机型,并于2007年12月浇筑了Flamanville核电站3号机组的第一罐混凝土。该机组是目前法国唯一在建的EPR机组

Flamanville核电站3号机组

堆型:PWR

业主/经营者:法国电力公司

净容量:1600MWe

位置:Flamaville

2007年12月, Flamaville核电站3号机组的第一罐混凝土开始浇筑,计划施工期54个月,并在2012年5月投入商业运营。截至2008年底,该工程建设隔夜成本(不包括融资成本)已经提升至2434欧元/千瓦,度电成本为5.4美分/千瓦时。这些费用在2009年年中被证实,当时法国电力公司已经花了近25亿美元。

由于需重新评估土木工程,2011年7月,法国电力公司宣布将投运时间重新修改至2016年。2012年12月,法国电力公司提出的包括融资在内的预估成本为85亿欧元,并表示已经完成土建93%,安装了36%的机电设备。在2014年11月,该工程宣布投产期再次延后至2017年。

2、芬兰

Olkiluotoo核电站3号机组

堆型:PWR

业主:TVO(芬兰电力公司)

净容量:1600MWe

位置:Olkiluotoeurajoki

芬兰目前有4座核反应堆,发电量占全国总量的30%;在建的第5座核反应堆Olkiluoto3是芬兰首次使用第三代压水堆。2002年5月,芬兰国会决定建第5座核反应堆,该决定曾受到很大的关注,因为这是10多年来西欧首次决定新建核电机组。

该核电机组最初计划到2009年开始商运,但直到现在何时投入商运也没有确定。

核电站延期造成的损失应由哪方承担?

2003年10月,TVO基于运营成本决定采用第三代压水堆,并由西门子提供涡轮发电机。2003年12月TVO与法国能源公司阿海珐和西门子为该压水堆签订价值32亿欧元的总承包合同,并期望到2009年中期正式运营。工程开始建造于2005年5月,虽然西门子和它的承包商在提供涡轮机部分非常迅速,但工程仍是被延迟了(特别是反应堆部分)。该项目近期的延迟主要原因集中在反应堆仪器和控制(I&C)系统上。

由于工程延期,目前工程成本远超出预算达到了85亿欧元。目前该项目的各方向国际商会提出冲裁请求,要求判断到底谁应该对超出的成本买单。阿海珐和西门子表明,TVO应付34亿欧元的金额为拖延项目和超支成本买单。该声明包含基于建造合同TVO应支付7000万欧元的拖延费,以及约7亿欧元的利息和1.2亿欧元的利息损失。然而,TVO也已经反诉两家公司,认为到2018年底,两家公司应赔偿其成本和损失23亿欧元。

至于到底谁应该为超出的成本负责?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但是,这很值得目前全球各三代核电在建项目注意。一个事实就是,由于主流的三代核电机组普遍都是新机型,因此大多存在拖期问题。比如在我国首堆建设的AP1000,目前由于主要设备出现问题已导致拖期。拖期导致的成本增加问题最终将由谁埋单目前还没有公开的资料显示已经进行讨论,但结合芬兰EPR项目最终进入司法阶段,我国的三代项目延期问题值得提前考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