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开展秋检工作保障电网安全

日期:2022-09-02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2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停电检修 电力调度

为保障电网设备以最佳状态迎接冬季负荷高峰,国网天津电力稳稳把牢秋检“黄金期”,运用科技手段强化设备隐患排查,着力打造安全、高效秋检。

“报告市调,2号主变已送电,站内恢复正常运行方式。”8月30日22时20分,220千伏某变电站主控室内值班人员穆祥瑾向国网天津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汇报。天津主网秋检首个大型综合停电检修作业现场圆满成功。

此次作业为两台主变轮停综合检修,工期3天,国网天津高压公司根据不同专业划分为11个工作小组,重点围绕主变压器开展例行试验、本体检查、冷却系统检查、非电量传动等65项工作。为保障秋检工作高质量起步,国网天津高压公司提前制定组织、技术、安全、应急处置等措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树立“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当前防疫形势,该公司严格落实现场人员流调排查,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做好“两点一线”、体温检测、“两码查验”、车辆消杀等防疫措施,确保现场生产防疫安全。

除了设备常规检修,国网天津电力还通过人工、专业设备辅助巡检等手段,发现危及电网安全运行的缺陷隐患,做好日常巡视,筑牢风险防控屏障。

“我是输电监控中心值班员,监拍摄像头发现,津榆公路周边220千伏某线路59号塔大号侧有吊车作业,请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巡护。”8月29日,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输电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输电全景智慧平台系统监测分析,发现区域内的输电线路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即联系线路运维人员前往现场处置。

10分钟后,线路运维人员谷天峰到达现场,确认该施工为临时起吊货柜。他提示吊车司机注意吊臂与高压线路的安全距离,并与平台人员密切沟通,实施现场监护,避免发生吊车碰线外破隐患,确保架空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秋季是各类施工的旺季,国网天津电力在做好重点地段电力设施保护宣讲、电力设施警示牌日常维护的同时,全面启用输电全景智慧平台系统,进一步完善外破立体防范体系,增强外力破坏防范的精准度及隐患管控及时性。实际应用中,线路通道实时状况图像每间隔60分钟便可全景推送到监控后台,切实提升了三跨点位、城市生命线及重点隐患区域设备巡视效率。

“该系统可以对区域内输电线路进行在线监测和预警反馈,如果线路存在潜在的外破隐患,系统会通过分析自动进行识别和点位标注,便于我们科学统筹人员力量进行现场处置,大幅提升了运行人员巡视效率。”城东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李多多说。

秋检期间,国网天津电力将严抓各类施工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统筹抓好安全、质量、工期综合管理,全面落实“四个管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该公司将深化巡检机器人、无人机、视频监拍等高科技手段应用,提升设备运维效率,助力秋检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