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缆线缆技术 » 正文

110千伏高压电缆超低频余弦方波检测装置在深试点应用

日期:2022-08-31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8/31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绝缘测试装置 输电电缆 放电测试

近日,由深圳供电局研制的110千伏高压电缆超低频余弦方波局放检测成套装置(以下简称“余弦方波检测装置”)在深圳试点应用。该装置可对110千伏输电电缆同时进行多种绝缘数据测试,绝缘检测效率提升1倍以上。

据了解,电缆绝缘测试包含耐压测试、局部放电测试以及介质损耗测试,分别从不同的电缆属性参数来评估诊断电缆健康状态。超低频余弦方波测试技术是电缆新型绝缘测试技术,在全球配网领域逐步推广,可以同时进行电缆耐压、局部放电、介质损耗“三合一”测试,大幅度缩短了测试期间的停电时长。但是由于技术限制,该技术暂未能在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线路应用,国内外也没有厂商开发相应的检测装置。

为此,深圳供电局利用全国产元器件研制余弦方波检测装置。该装置包含余弦方波发生器和分布式同步检测单元两大模块,前者作为装置中的核心单元,可实现最高180千伏峰值电压的输出,后者则可对电缆缺陷损坏部分进行准确定位,这使得该装置兼具110千伏输电电缆“三合一”测试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该装置重量与体积仅为传统检测设备的四分之一,便于现场搬运、安装和测试,是一种综合经济有效的电缆绝缘测试装置。从现场准备到“三合一”试验完成,全程耗时不到一天,较传统模式节省了至少一半的时间。

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组织检测装置的现场试运行工作,推进余弦方波检测技术应用标准化,增强110千伏输电电缆绝缘诊断分析能力,提升电缆设备健康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