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专区在贵阳上线

日期:2022-08-22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2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电力大数据 贵州电网

8月18日,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专区在贵州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线。这是贵州电网公司全面承载数字电网,融入和服务“东数西算”工程的具体举措。该电力大数据专区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贵州电网公司共同建立,其产品体系不仅适用于企业及个人经营情况分析、信用评价分析,还包括区域经济发展分析等多场景的应用。

转型“数据商” 做优数据产品和增值服务

“企业用电量是我们所有信用评级机构急需的数据产品,是用于信用评级和风险监测的有力工具,因此我们高度关注贵州电网公司的数据交易产品。”作为贵州省信用建设的第三方权威机构,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表示,贵州电网公司此次发布的产品可以支持该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信用服务。

“与贵州电网公司此前单独发布的数据产品不同,此次发布的电力大数据专区是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共同建立的。”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忠说,该核心产品体系包含四大类28个产品及1个特色服务(电力数据权威验真),包括标准化电力数据产品、场景化电力数据产品、电力数据体验样例、电力数据算力产品及电力数据权威验真服务产品,体系中不仅包含了覆盖个人、企业、行业的电量、电价、电费共九类标准化的基础数据产品,还可提供面向数据需求场景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5月,贵州电网公司登记成为贵州省第一批数据商,8月获得贵州省首张“数据要素登记凭证”,完成了从“数据提供方”到“数据商”的转型。这是贵州电网公司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向数字电网运营商转型部署,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打造具有能源电力特色的数字经济应用的有力举措。

推动后续开放流程 多场景应用产品或将陆续发布

自2016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把数据作为企业资产和重要生产要素,在全公司营造“数据工作、数据管理、数据决策”的氛围。2018年完成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双覆盖”。2020年,通过数据应用倒逼数据质量提升,数据治理由专项行动转向常态化工作。

同时,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要求,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推广“数据要素登记凭证”,加强与金融机构在资信、数据等方面的合作,打造更加丰富的电力大数据产品,进一步释放数据资产价值。

“十四五”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充分利用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优势,立足“数字电网运营商”,发挥贵州电网大数据的规模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围绕能源产业、聚焦数据服务,做强做优数据产品和增值服务,促进电力大数据要素流通。

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已完成“电力大数据”入驻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VIP厅,成为入驻该展示中心的首家能源企业。圆满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贵州)建设,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完成多项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有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同时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能源局紧密合作,完成“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应用在“南网在线”APP正式发布。与贵州省工信厅共建工业用电量监测大数据应用,精准监测贵州省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有力支撑工业用电稳定。

电力大数据专区相关产品上架后,贵州电网公司将积极响应外部市场数据需求,严格按照数据开放相关制度法规要求,获得信息主体授权,推动后续开放流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