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多地工业企业限电停产,这一轮缺电与2021年“电荒”有何不同?

日期:2022-08-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刘洋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7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清洁能源发电 发电企业

2022年电力迎峰度夏即将行至尾声,“拉闸限电”却还是呼啸而来了。

记者获悉,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要求15日起工业电力用户“让电于民”,停产停工6天。

文件称,由于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为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出现“拉闸限电”,经研究决定,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各地要立即通知企业做好生产调整,保障保安负荷用电,迅速执行到位。

说是不“拉闸限电”,说是“让电于民”,但工业企业生产全停的做法表明,这次的缺电危机形势较为严峻。

事实上,类似四川的情况,在江苏、安徽等多地都有发生,这不由让人担忧限电危机会不会大面积扩散,会不会再度重演去年沸沸扬扬的“电荒”事件。

今年这一轮电力紧张,其成因与去年罕见的“电荒”有着根本不同。但电力紧张暴露的“短板”问题值得重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面临“烤”验。

多地启动“有序用电”

近日,高温酷暑持续,安徽、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用电紧张,多地启动“有序用电”,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保障民生用电,并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

8月8日,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发布《致全市电力用户节约用电倡议书》,称今夏全市电力供需形势紧张,倡导工业企业通过计划检修等方式错避峰让电,主动支持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

8月12日,江苏南京市也发布节电倡议书,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节电、工业企业严格科学用电、加强公共场所合理用电、提倡家庭生活节约用电。

同是8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省内所有独立电炉设备均已经停产,长流程钢厂也存在产线部分或全部停产的情况,除此之外个别钢材市场也已经发布分时段停电通知。目前来看,安徽省内电力供需形势严峻,不排除进一步限制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据SMM调研,目前江苏常州、南京、南通等地区也陆续收到限电通知,区域内的铜加工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已有铜杆厂开始停炉保温,后续限电范围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另据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官网消息,进入8月,浙江迎来第三轮酷热高温天气,浙江电网保供稳价面临严峻形势。在此背景下,浙江省也发布了节电倡议书,并根据用电缺口实际情况,启动了有序用电措施。

全国各地的用电紧张此起彼伏,虽然换了“让电于民”、“有序用电”这样好听一些的名词,但电力供应紧张确实不争的事实,这让很多人都担心2021年的“电荒”是不是又卷土重来了。

去年,先后两轮电荒席卷全国。第一轮自2021年5月开始,出现在云南、广东等部分南方省份,引发工业企业大面积限产;第二轮始于2021年9月,波及全国大量省市,规模更大、影响也更严重。

在第二轮“电荒”期间,南方的浙江、江苏等制造业大省纷纷针对高耗能企业乃至于普通企业实施限电、限产。北方的限电情况更为突出,从2021年9月23日开始,东北多地出现用电高峰时段突然“拉闸限电”的情况,这不光限制了工业生产,还影响到居民生活和城市运转,乃至于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今年这一轮缺电是否为去年“电荒”的延续?其影响范围和损伤程度又会有多大?

电力供需紧张启示

2021年发生电荒,罪魁祸首是居高不下的煤价以及各地能耗双控下的“运动式减碳”。

2021年9月29日,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主流交易价格已涨至每吨1650元-1700元,约是2020年同期价格的2.7倍-2.8倍。煤价居高不下,发电企业烧煤发电就亏损,发的越多亏的越多,这一度造成占电力供应70%以上的煤电出力不足。

而今年的电煤供应和煤价与去年明显不同。今年以来,电煤稳价和电煤长协保供措施颇为有力,电煤供应有保障,煤电出力稳中有升,7月29日-8月4日,中电联纳入统计口径的煤电企业日均发电量较7月第一周增幅高达23.0%。

那到底是何原因,造成今年的电力供需缺口?

首先,是今年的罕见高温致使用电负荷屡创新高。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数据,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全国高温红色预警发布量同比增幅达753%。

与之相应的,今年7月,我国电力负荷屡创新高,当月15日最高电力负荷一度达到12.6亿千瓦。进入8月,电力负荷仍在持续攀升,8月3日,山东省用电负荷达10078万千瓦,创年内第6历史新高;8日,湖北省最大用电负荷高达4846万千瓦,较去年最高值增加403万千瓦,同样在年内第6次刷新历史新高。

其次,导致今年用电缺口的成因还有水电出力由丰转枯。

7月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 96.6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0.6%。进入8月份,8月1日-9日,三峡水库出库流量1.3万立方米/秒,同比减少17.25%,偏枯的降水无疑限制了作为第二大电源的水电的出力能力。

最后,是人们寄予厚望的风光新能源仍然难担重任。

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快,但风光电有间歇性,风光电要想使上劲儿,对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消纳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而囿于我国电网消纳能力不足,装机占比已经接近30%的新能源,其电力供应占比仅为10%左右。此外,可再生能源多分布在西部、北部地区,,而如今缺电严重的多在东部、南部经济发达地区,新能源发电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由此看来,今年这一轮缺电的成因并不涉及电力体制没理顺、电煤价格传导机制失灵等电力改革的根本问题,最主要原因还是气候反常带来的用电需求过高,由此判断今年缺电理应不会发展为去年全国性的“拉闸限电”的程度。

但今年的缺电危机,仍有很多值得警示和反思的地方——

首先,去年的“电荒”危机对经济、民生的损伤之大,可谓是教训深刻。从年初起,中央领导和主管部门屡次强调杜绝“拉闸限电”,各大电力央企和地方领导多次拍着胸脯保证要做好保供,但缺电危机还是发生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对电力需求的预警没到位,还是对极端情况的预案没做好,都是谁的责任?

其次,中国的火电装机量全球领先,电网建设全球领先,但用电紧张问题还是层出不穷,屡屡发生。当下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的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如何保证不再发生“拉闸限电”?遇到极端情况,如何做到比传统火电更安全、更稳定、更可靠?

电力安全无小事,电力供应系民生。这两点是需要电力行业尽快给出准确答案的“必答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