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润能源功率预测服务助力新能源发展

日期:2022-08-17    来源:东润能源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润能源 发电功率 可用发电功率

截至6月底,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达到5653万千瓦,占全区电源总装机的3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区新能源发电量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占全区发电量的21.2%。由于新能源发电“靠天吃饭”,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的特点,新能源发电比例的不断上升对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和高水平消纳利用提出挑战。

8月4日,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公司下发《关于要求新能源场站优化超短期预测、上报可用功率等事宜的通知》,结合此前5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场站功率预测及信息上传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作出了以下要求:

1、增加报送中期(240h)功率预测曲线

2、提高单机信息数据质量

3、开展主站、场站计算受限电量校核工作

4、加强新能源运行日报、月报的报送

5、增报17点超短期功率预测以满足现货市场交易需要

6、上传理论发电功率可用发电功率

7、提高气象数据上传质量

全文如下:

概括来说,文件主要对新能源场站功率预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涉及了功率预测相关的三个方面的影响,即对发电侧、电力调度和现货市场交易的影响。

“两个细则”对新能源功率预测要求做出了规定,以风电功率预测为例,依据蒙西电网新能源电场并网运行管理细则考核内容,功率预测上报率必须达到100%,短期预测准确率须达到80%以上,合格率75%以上,超短期预测准确率须达到85%以上,合格率80%以上。对于新能源场站而言,功率预测精度差将会增加考核罚款,影响发电收益;精准的功率预测可以帮助发电企业利用合理安排生产和检修,减少弃风弃光,提高机组利用率;同时也能降低双细则带来的考核,提升电站在电力市场中的综合收益。

图片

对调度中心而言,高比例的新能源电力并网会对电网的运行带来较大的冲击,增大了调度难度。为了满足供电需求,保证电网稳定运行和供电系统可靠性,要求对新能源的发电功率进行更加准确的预测。以便根据预测的负荷与发电功率安排发电计划和交易方案,从而为交易竞价和市场调峰辅助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现货交易而言,新能源电力的不稳定性给交易价格和成交量均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新能源实时发电量和日前电力预测之间存在偏差,发电侧面临电力过剩或不足的情况增多,从而对实时电力现货市场的价格造成扰动。准确的功率预测可为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提供依据,降低电力市场主体交易风险,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相关主体的收益。

12年来,东润能源已为各级电网公司、五大六小发电集团、数十家新能源业主提供了新能源功率预测服务。项目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所辖数百余新能源场站。同时,为国家电网华北分部提供主站端区域功率预测系统服务。

东润能源新能源调度端及场站端功率预测系统部署于新能源场站侧、调度侧,能够提供单场站及区域间功率的超短期预测、短期预测、中长期预测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中期数值天气预报,同时实现对理论功率、可用功率、年/月发电量的预测,并具备现货辅助交易功能。

产品优势

1、多种国内、外权威气象机构(欧洲EC、美国GFS、加拿大GEM)的多种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短临气象预报

2、多种预测建模形式:统计建模、物理建模、混合建模

3、场站多模型:单场站多种模型组合,择优选用

4、兼容电力行业各种通讯接口

5、 满足各网、省调度功率预测接入要求

6、支持用户定制化需求

7、满足电力安全防护要求、无接触远程收资,远程更新

多年来,我们积累了海量的新能源功率预测数据,团队在数据治理、建模和优化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依托国内外多种气象源,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为新能源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功率预测服务,促进新能源更加稳定高效的生产、调度和消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